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0歲女狂喘、臉蒼白 一查竟是貧血害心臟衰竭

2022/10/26 17:26

洪暐傑表示,貧血臉色蒼白、說話上氣不接下氣,可能罹患了心臟衰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年約40歲小姐發現腳水腫,就醫檢查腎臟功能。醫師發現,個案看病時臉色蒼白、說話上氣不接下氣,甚至每段話都要喘氣換氣才能說完,追問下得知會喘的情況已持續1年,但個案以為是肺活量變差、戴著口罩講話不太順所致。而最終檢查發現,竟是罹患了心臟衰竭。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表示,正常心臟寬度與肺部寬度比例要在0.5以下,但個案的大約0.6。另外,正常心臟每1下收縮,可以把心臟裡面的血打出去50-85%左右,打出的比例小於40%稱為心臟衰竭,而個案的心臟只能打出38%。

洪暐傑也提到,個案臉色蒼白,抽血檢查結果為血紅素8g/dL,標準是要12以上,據個案所述,從高中體檢便得知患有貧血,但因為覺得身體狀況還好,沒有做進一步治療。因此,應該是貧血造成了心臟衰竭的情況。

洪暐傑補充,長期的貧血,導致身體循環的血液不足,變成心臟要更費力的努力打血,就像是寄信的郵差不太夠,大家就更要努力的送更多信,變成很容易就累垮,心臟在貧血的情況下,加倍努力工作,最後累垮了心臟,變成心臟衰竭。

另外,洪暐傑說明,心臟是身體核心的幫浦,負責把血液不斷打出推動到全身,供應全身養分與氧氣,如果有一些狀況讓心臟負擔變大,就像是員工過勞的情況,時間久了過勞久了,心臟的工作表現就會開始變差,無法順利的打出足夠的血量,而身體的血液也會跟著無法良好的循環,這時候可能會出現下面幾種情況:

●呼吸困難,喘,躺著的時候會加重。

●半夜睡到一半可能會覺得喘不過氣。

●手腳腫,體重增加。

●心律不整,或是有心悸。

●咳嗽,有可能痰會有血絲。

●夜間頻尿。

●容易疲勞。

心臟衰竭死亡率可能比一些癌症還高,三年內死亡率為30-35%,如果病情比較嚴重的情況,可能高達40-50%,是個需要重視的疾病。而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可以分為心臟本身或是心臟以外的原因。

●心臟相關: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先天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等。

●心臟以外:肥胖、貧血、慢性腎臟病、肺部疾病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