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痛到夜不能寐 竟是「五十肩」作祟

2022/10/26 10:40

醫師表示,五十肩的診斷方法除了像投球的外翻動作等,活動角度明顯降低外,接著可透過抽血檢驗血糖及甲狀腺功能有無異常,以及透過儀器的檢測;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夜晚肩膀隱隱作痛,連睡覺翻身都可能會因此痛醒,而且跟正常的手相比,活動的角度怎麼開始變小,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指出,這不是單純的扭傷而已,而是五十肩找上門,診斷方法除了像投球的外翻動作等,活動角度明顯降低外,接著可透過抽血檢驗血糖及甲狀腺功能有無異常,以及透過儀器的檢測。

林宗諭在臉書專頁「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與個人網站表示,五十肩學名為「粘連性關節炎」,也有人稱它為冷凍肩或是肩關節攣縮,造成五十肩最主要的原因是「發炎」,因為發炎後續引發了組織腫脹變厚、纖維細胞增生,最後引發關節沾粘導致肩膀無法正常抬起,肩膀關節不管主動或被動的活動,都會受到某種程度的限制,還會疼痛。

五十肩的好發年紀及族群

林宗諭指出,五十肩的好發年紀約40-60歲之間,女性的比例較高,但並不是一定要到達這個年紀,才有可能會得五十肩,其實年輕族群得五十肩也是相當常見的。另外,像是糖尿病患者跟甲狀腺疾病患者,或肩膀曾經骨折挫傷、動過乳房手術,人工血管置入、頸椎有問題者,也是都五十肩的好發族群。

如何診斷五十肩

●X光檢測:有無鈣化沉積或肩膀之前有無骨折受過傷。

●超音波檢測:週邊組織有無破損,才因此導致發炎的症狀。

●核磁共振檢測:通常不會是第一線的檢查工具,除非醫師懷疑有其他異常原因,才會進行安排核磁共振檢測。

如何治療五十肩

保守治療

●復健治療是第一線的治療方式,但一般過程都相當漫長,需要有耐心。

●搭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如布洛芬、EVE)。

●在家可以自己做鐘擺運動、爬牆運動。

●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肩關節囊擴張術:借助超音波引導,將擴張液體注射撐開沾黏的關節。

手術治療

林宗諭表示,如果上述復健超過3個月仍然沒有改善,可與醫師討論手術治療。

●關節授動術:利用麻醉藥物讓患者進入睡眠狀態,然後將關節受限沾黏的地方鬆開,但術後也須搭配積極復健治療,現在麻醉技術進步,可以搭配神經阻斷止痛,效果不錯。

●關節鏡手術:這也是最後一招,就是用關節內視鏡將沾黏的地方清除,達到治療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