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間睡覺會磨牙嗎? 醫揭4跡象判斷

2022/10/22 21:41

牙醫師指出,長期磨牙使牙齒出現磨損,將會對冷熱酸甜敏感、影響咀嚼和咬合關係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晚上睡覺會磨牙,使磨牙的聲音影響到枕邊人的睡眠,自己卻沒有任何的感覺,但要如何判斷自己睡覺時會磨牙呢?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表示,可以從4點跡象來判斷,像是早上起來是否會覺得臉部和頸部疼痛、白天嚼肌疲勞咬合無力等。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長期磨牙會使牙齒出現磨損,將會對冷熱酸甜敏感、影響咀嚼和咬合關係、牙齒周圍組織發生損傷、牙齒酸疼、鬆動等,而夜間磨牙還有可能引起下頜關節紊亂。

歐凱捷表示,可從以下這4點來判斷夜間是否有磨牙的情形:

1.牙科檢查發現咬合面、鄰面重度磨損。

2.有牙周、牙槽骨、牙齦萎縮、移位等改變。

3.白天嚼肌疲勞、咬合無力。

4.早上起來覺得臉部和頸部疼痛。

歐凱捷指出,牙科針對磨牙問題解決,會透過調整牙齒的咬合關係來處理。通過調磨少量牙體組織、去除咬合干擾、建立咬合平衡關係,達到牙頷骨、咀嚼肌、顳下頜關節3者間的生理平衡。

另外,歐凱捷說,對於有牙頜畸形的患者會先建議進行矯正治療、修復糾正單側咀嚼或其他壞習慣。也會有醫師使用咬合板治療,防止牙磨損效果明顯、進而保護牙齒,但咬合板並不能治療磨牙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