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患者突換姿勢要小心 研究:恐引腦血流不足

2022/10/22 12:49

據荷蘭研究發現,以武肺病毒感染患者來看,當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床站起來,腦血流減少了39%至47%,導致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的增加,許多長新冠後遺症也逐漸浮現,除了常見的呼吸道症狀,荷蘭研究發現,以武肺病毒感染患者來看,當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身站立,腦血流減少了39至47%,且恐致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TS)。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長期新冠症候群日常症狀包括了疲倦、不想動、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足、頭痛/頭暈等。荷蘭研究發現,長期新冠症候群患者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床站起來,這些症狀恐也會加劇。

黃軒說,研究人員做了3組實驗,1組是由武肺病毒感染,引發的長期新冠症候群患者;另1組是有長期新冠症候群相似的疾病,並由人類疱疹病毒第4型(EB)病毒感染,引發的類長期新冠症候群症狀;最後1組則是控制組樣本。

研究發現,第1組由武肺病毒感染,引發的長期新冠症候群患者,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床站起來,100%會有POTS;第2組由EB病毒感染,引發的肌痛性腦脊髓炎(ME)患者,當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床站起來,只有43%會有POTS。

什麼是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

黃軒表示,POTS是當姿勢從仰臥而直立時所誘發,在10分鐘內,每分鐘心跳增加30下以上(兒童或青少年要≧40下)或是直立後的心跳超過每分鐘120下,且血壓沒有下降的情形,同時伴有前述直立姿勢耐受不良症狀。

長新冠姿勢改變常見症狀

黃軒說,根據研究發現,兩組人馬姿勢改變後,會出現如頭暈、疲倦、肌無力、呼吸困難、胸痛、記憶困擾、噁心、冒冷汗、心悸、頭痛等症狀,很巧的是,這10點都跟長新冠症狀一樣。此外,從平躺到站立,這些患者腦血流減少情況:

●第1組:由武肺病毒感染的長期新冠症候群患者,當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床站起來,腦血流減少了39至47%。

●第2組 : 由EB病毒感染引發ME患者,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床站起來,腦血流減少了26至33%。

黃軒指出,由武肺病毒感染,引發的長期新冠症候群,和由EB病毒感染,引發的ME症狀和減少腦血流狀況很相似,研究人員提醒,長期新冠症候群患者不宜從平躺或蹲低情況,忽然起身,容易造成POTS,而頭暈目眩易跌倒。

此外,任何日常生活中的運動或姿勢改變,都要多注意,或有人在身旁陪伴,預防跌倒,若當有症狀時,得宜休息,甚至禁騎車等常需改變姿勢的動作。另,長期新冠症候群患者如果姿勢改變後,一直引發上述常見症狀,沒改善的話記得要儘速就醫,醫生會針對個人症狀輕重給予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