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是哪種黑眼圈? 醫揭3型分類與成因

2022/10/18 11:57

醫師指出,血管型黑眼圈是因為眼周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此型常與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等鼻病相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戴口罩,而眼睛是唯一不會被遮住的部位,因此許多人開始注重眼部皮膚的狀況,尤其是黑眼圈;對此,食藥署邀請奇美醫院醫師鄭百珊醫師分享黑眼圈的成因與分類。她表示,黑眼圈可分為色素型、血管型以及結構型3種類,但有些人可能會混和2種以上。

鄭百珊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指出,眼周皮膚是全身皮膚中最薄、最脆弱的地方,尤其是眼瞼皮膚平均厚度只有0.5公厘,再加上是陽光紫外線暴露直射最多的地方,以及每天不停地眨眼動作,這些內外相加的因素使眼周皮膚相對容易老化。

鄭百珊表示,造成黑眼圈的原因相當多、相當複雜,而且會相互加成影響,臨床上黑眼圈的分類可以分成下列3型。

色素型黑眼圈

色素型黑眼圈又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型一般是家族體質遺傳,眼周皮膚先天就比較深,且常伴隨眼窩較深邃的情形;後天型則常因為眼周皮膚的反覆濕疹發炎、反覆搔抓或揉眼睛而導致,這些多起因於患者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或化粧品使用不當造成過敏。

血管型黑眼圈

因為眼周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此型常與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等鼻病相關。另外,過勞、熬夜、失眠、大哭後,也常造成眼周血循不良而產生暗沉。

結構型黑眼圈

主要是因為眼周的下凹的部分產生視覺上的假性黑眼圈,成因有2種,一是因為眼周肌肉較肥厚,笑的時候肌肉收縮在眼下形成所謂的「臥蠶」,而在這突起的臥蠶周圍就產生的相對凹溝;另一種是眼周脂肪層萎縮老化,產生明顯的眼眶凹陷。

食藥署提醒,黑眼圈成因複雜,治療非一蹴可及,而使用化粧品也是無法消除黑眼圈,因此了解自己黑眼圈成因,進一步避免惡化因素、改善作息等,才是面對黑眼圈的正確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