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季常吃冰 入秋「脾虛」一堆毛病跟著來

2022/10/15 16:52

余雅雯表示,脾主運化濕氣:脾就像掌管身體濕氣運作的一個馬達,一旦失調的話,很容易產生水腫、白帶、濕疹、腹瀉、大便偏黏等現象;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脾臟是身體相當重要的器官,許多身體運行都與脾臟有關。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脾臟不僅僅是脾,它指的是整體的消化系統。而夏天常吃冰品,到了入秋之後,常會脾虛,可能導致黏便、腹瀉、水腫、濕疹、嘴唇脫皮等諸多問題。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表示,脾臟包含了胃、脾、胰、腸等系統,具有管理食物消化及吸收的能力。當吃進食物,轉化成氣、血、津液,滋養肌膚與產生荷爾蒙的原料,靠的就是脾的運化。

她也提到,常常聽到小朋友說吃不下飯、食欲不好,就是反應出脾的整體功能有問題。中醫裡的脾臟包含許多系統,症狀包括脾統血、脾主肌、脾主運化濕氣以及脾開竅於唇。

●脾統血:就是「血」的統帥,能夠防止異常出血,如女性在非經期的時候異常出血,或是流鼻血等,都是脾的功能出現問題。

●脾主肌:也就是肌肉,一個人的體型及肌肉強度跟脾有關,像有些人不只是胖胖的,肉也軟軟的或是水腫,都可能是脾虛造成的。

●脾主運化濕氣:脾就像掌管身體濕氣運作的一個馬達,一旦失調的話,很容易產生水腫、白帶、濕疹、腹瀉、大便偏黏等現象。除此之外,如果脾失去良好運作,也容易出現食慾不振、腹瀉、精神萎彌、濕疹、白帶、水腫等症狀。

●脾開竅於唇:有些女性的嘴唇常常乾燥,出現脫皮的現象,也反應出了脾的不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