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茶也要看體質? 中醫師列綠茶、紅茶、青茶誰適合

2022/10/14 10:48

中醫師分享,綠茶口感較清爽、性質偏涼,宜夏天體質燥熱飲用,可與愛玉、仙草、薄荷凍或是跟水果搭配。(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去到飲料店,面對菜單上琳琅滿目的選項卻選擇障礙發作,好不容易點了想喝的,但怎知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或是避免喝了身體不適?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綠茶性質偏涼,適合夏天體質燥熱者飲用;紅茶適合胃寒者飲用;青茶則適合熱性體質者飲用。另外,中醫師也建議,這些茶飲以溫熱飲用為主。

綠茶系(不發酵茶)

余雅雯表示,綠茶採茶完後經過炒菁,並無經過發酵,使兒茶素沒有遭到破壞,具有抗氧化力。其茶湯呈現淺碧玉色,口感較清爽、性質偏涼,宜夏天體質燥熱飲用,可與愛玉、仙草、薄荷凍或是水果搭配,適合郊外出遊時消暑解熱,但體質寒者,會胃痛、月經痛的女性不宜多喝。

青茶(半發酵茶)

余雅雯指出,青茶常見的有烏龍茶、包種茶、鐵觀音和東方美人茶,會經過炒菁,把茶葉拿去高溫炒,藉此停止原本的發酵,讓發酵度停在想要的階段,發酵越低的茶葉以花草香氣為主,例如包種與高山茶;發酵越多,則會呈現更多熟水果風味,例如鐵觀音、東方美人茶。其具有抗氧化功效,適合熱性體質的人飲用,口感可任搭各種食材。

紅茶系(全發酵茶)

余雅雯表示,紅茶有經過發酵階段,兒茶素和氧化酶碰在一起,會遇到一些氧氣產生初步的發酵。其茶湯暗紅,口感溫潤甜香,宜胃寒者飲用,另外也適合跟珍珠粉圓、布丁、芋圓、鮮奶搭配。另外,紅茶也適合跟中藥乾薑 、紅棗、枸杞、桂圓配伍成活絡氣血的養生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