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眠分實證、虛證2大類 中醫茶飲+穴道助好眠

2022/10/09 21:30

醫師指出,失眠是指難以進入自然睡眠狀態的症狀,約3成的成年人患有程度不等的失眠,且女性多於男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床上翻來覆去卻總是難以入睡,是許多人都有的失眠經驗及困擾。中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可將失眠分為「實證」及「虛證」2大類,並不是每個失眠的患者都是火氣大;另外,中醫師分享了2種茶飲以及穴道幫助解決失眠問題。

中醫師陸孝宸在臉書粉專「偶爾畫畫的中醫師 陸孝宸」發文表示,失眠是指難以進入自然睡眠狀態的症狀,其中約有3成的成年人患有程度不等的失眠,且女性多於男性,而失眠的類型包含入睡困難、淺眠易醒、提早醒來等導致整體睡眠品質差。可能造成失眠的常見原因有壓力、咖啡因攝取過量、甲狀腺亢進、胃食道逆流、更年期綜合症、藥物影響、輪班等,會進而導致精神不佳、嗜睡、易怒、低落。

失眠可分為「實證」與「虛證」

陸孝宸指出,從中醫理論來看,和失眠最有關的臟腑是「肝」和「心」2臟,其他尚有「脾」、「胃」、「膽」也可能相關連,而失眠其實有分成「實證」跟「虛證」2大類,並不是每個失眠的患者都是火氣大。

陸孝宸表示,實證可以想成是一般常稱的火氣大,是心、肝的有火氣導致睡眠差,或者腸胃失和產生火氣影響睡眠。若是實證類型的失眠可能會出現以下這些症狀:

●心火熱盛:口舌生瘡、舌尖弘、煩躁不安。

●肝鬱化火:舌紅苔黃、頭暈脹、身熱口渴、易怒。

●胃氣失和:打嗝、腸胃脹氣、排便不順。

陸孝宸說明,虛證是因為氣虛或陰虛導致的失眠,虛證也可能會化火,但會是手腳心發熱、烘烘的感覺,和實火不同。若是虛證類型的失眠可能會出現以下這些症狀:

●心脾兩虛:臉色無華、頭暈、多夢易醒、倦怠。

●心膽氣虛:夜半驚醒、氣短、心中恐慌感重。

●陰虛火旺:頭暈、耳鳴、口乾、腰痠、手腳心熱。

中藥茶飲助好眠

實證者適用

配方:夏枯草12g、桑葉10g、杭菊10g、連翹10g。

作法:將夏枯草、桑葉、連翹放入800c.c.的水浸泡半小時,之後再熬煮半小時,最後加入菊花煮3分鐘,添加些許冰糖或蜂蜜提味,即可飲用。

虛症者適用

配方:浮小麥10g、酸棗仁10g、茯神10g、甘草10g。

作法:將以下4種藥材放入800c.c.的水浸泡半小時,之後再熬煮半小時,添加些許蜂蜜或冰糖,即可飲用。

助眠穴道

內觀穴:手壁內測,腕橫紋上3之手指頭高度,2筋之間。

三陰交:小腿內測,內踝尖上4支手指頭高度,脛骨後緣。

陸孝宸提醒,想要改善失眠問題也可以從生活習慣做起,建議睡前半小時不使用3C產品,睡覺燈全關保持黑暗環境,透過輕音樂及精油幫助入眠,並適量補充鈣、鎂、維生素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