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露」天冷血液循環差 中醫教3招活絡筋骨

2022/10/08 17:53

中醫師表示,隨著季節進入秋天,氣溫會慢慢下降,使得血液循環變差,影響到氣管、心血管。(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24節氣當中的「寒露」。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表示,古書記載《寒露防寒涼》,隨著季節進入秋天氣溫慢慢下降,血液循環會變差,進而影響到氣管、心血管,因此需多加注意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關節疼痛以及下半身的禦寒,建議透過泡腳、登高爬山以及吃可以活絡筋骨的食物來養生。

預防呼吸道心血管疾病

黃胤誠提醒,寒露季節到時要注意過敏性鼻炎、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尤其小朋友需多留意慢性支氣管炎,而長者則是要特別注意肺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問題。

做好禦寒防關節痛及經痛

黃胤誠指出,古書提到風、寒、濕夾雜在一起會變成「痹痛」。天氣寒冷的季節,容易使關節疼痛發作,可能會出現雙腿僵硬、無力、膝蓋痛、腰痛,而肩膀也可能有五十肩、肩周炎,甚至是落枕問題。

黃胤誠表示,十二經絡裡面的肝經,是從腳掌、腳底的穴道順著2隻腳往上走,接著會經過生殖系統,若沒做好下半身的禦寒工作,就容易讓肝經受寒。若肝經受寒,會使女性經期來時,經血顏色變得較深、出現血塊、經痛、頭痛,以上都是子宮寒、肝經受寒所導致的。

寒露養生之道

泡腳

古書記載《寒露腳不露,熱水泡腳、勝吃補藥》,黃胤誠解釋,這句話是指簡單的泡腳,就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活絡經絡。清朝名將曾國藩處理朝政非常忙碌,但他仍堅持每天要做2件事,一是早起,二是常用熱水泡腳。

黃胤誠分享,泡腳時可以加入一點米酒、薑絲、薑片 ,能使血液循環效果更好。

登高、爬山

黃胤誠指出,古書也記載,藉由登高、爬石階、爬山路能促進血液循環,讓筋骨更活絡。

吃木瓜、絲瓜、韭菜

黃胤誠表示,飲食方面則可攝取較能活絡筋骨的食物,例如:木瓜、絲瓜、韭菜,這些都是寒露節氣很適合的食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