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鍋也能越吃越瘦? 營養師授5招吃鍋無負擔

2022/10/07 17:00

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只要把握5原則,吃火鍋反而是減重、減脂階段的好手段。(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轉涼,火鍋成為聚餐的熱門選擇,不過往往1餐吃下來熱量爆表,一不小心就發胖。對此,營養師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表示,其實只要把握5原則,吃火鍋反而是減重、減脂階段的好手段。

秋冬聰明吃鍋5原則

1.慎選湯頭、清湯至上

張宜婷提到,清湯較其它濃湯少了許多油脂、熱量,如果選擇昆布湯頭,還可以比麻辣湯頭少 800大卡熱量。而像是臭臭鍋會加沙茶醬;酸辣白肉鍋是使用豬肉熬出的濃湯,2者熱量都不容小覷。重口味的泡菜鍋鈉含量較高,要小心吃完隔天可能會水腫;濃郁的牛奶鍋湯底是使用奶粉、牛奶或鮮奶油調味而成,也隱藏許多熱量。

2.少喝湯、少沾醬

火鍋湯頭充滿著各式食材精華,味道鮮美讓人難以抗拒,但同時也存在高量的油脂、熱量。如果真的想喝湯頭,記得先把浮油撈掉,並以1碗為限。沾醬部分則可多選擇新鮮食材調理,如蘿蔔泥、蔥、薑、蒜、辣椒等,並減少沙茶醬、糖等食材,可以避開一些熱量。

3.原型食物是好朋友

新鮮天然的食物沒有經過加工步驟,油脂、糖、鹽和熱量都較少。加工食材包含丸子、火鍋料、事先炸過的食材,如炸豆皮、排骨酥等,都是隱藏的地雷食物。因此,若把火鍋料換成蔬菜,也是聰明吃鍋的好方法。

4.用餐順序菜肉飯

火鍋可以吃到大量蔬菜,吃的順序先以蔬菜為主,避免煮完肉類後,葉菜類吸附過多肉類的油脂。另外,澱粉類可以用地瓜、芋頭、南瓜、玉米等,取代白飯、烏龍麵。

5.記得控制好整天的份量

張宜婷提醒,即使是聚餐吃飯,一整天的份量仍必須注意。聚餐的時間中午會比晚上好,讓身體有更多時間消化大餐。吃飯前,檢視自己還剩多少份量可以吃,即便都為天然食材,吃太多仍會成為身體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