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孩子「吃」上癮 營養師列4種難戒斷食物

2022/09/29 10:27

賀菡懿表示,糖類容易成為孩童大腦興奮毒性的來源,對孩童的行為表現造成負面的影響。(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某樣食物吃上癮,怎麼戒最後還是忍不住誘惑。營養師賀菡懿指出,對飲食戒斷感到困難,有時是因為生活便利性的依賴,有時則是大腦已經對這些食物產生依賴感了。她表示,糖、麩質、牛奶、黃豆這四樣食物較容易成為孩童大腦興奮毒性的來源,對孩童的行為表現造成負面的影響。

賀菡懿在臉書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提到,很多飲食問題是從小累積,而現代社會的飲食環境問題,不僅影響到成人,也大幅度地影響到孩童的生長。例如,許多人常常為了方便,早餐一個含大量糖、脂肪的高度加工麵包,搭配甜味劑和奶精的空洞熱量奶茶,午餐甚至有人以珍珠奶茶為主,下午再一個炸雞排,下班後的晚餐則「簡單」吃碗麵。

賀菡懿表示,目前功能醫學領域認為糖、麩質、牛奶、黃豆這四樣食物,對孩童大腦影響較大,對孩童的行為表現也會產生負面影響。許多國外經驗指出,避開這四類食物可能可以改善症狀。賀菡懿也提到,避開食物如果在個案上越難執行,就越代表對這些食物的依賴,甚至是上癮。

她提到,很多剛上學的孩童為了方便快速,頻繁地吃麵包、麵條和牛奶,不僅大腦可能產生依賴,也很有可能發展成IgG慢性食物過敏,更加惡化原本的營養狀態和行為表現。她舉例,黃豆是台灣常見IgG慢性食物過敏原,再加上黃豆本身容易造成脹氣,有時脹氣也會透過腦腸軸反過來造成腦霧、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等問題。

賀菡懿表示,問題來自於我們的環境與生活習慣,許多人主要的醣類來源都是精緻麵粉和蔗糖等甜味劑,是沒什麼纖維和營養素的「空洞熱量」。重新重視每一餐,花時間買菜煮飯、坐下來慢慢吃飯,已經成為我們需要重新學習,重新適應的陌生生活樣貌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