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分到易疲倦、心情差! 中醫推食療、茶飲、按摩助緩解

2022/09/23 19:45

詹景琦表示,秋分有秋天過了一半的意思,易有情緒低落,精神差、心悸煩躁等現象,若想去疲勞、解憂,可藉由舒壓茶飲來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為24節氣中的秋分,是否有感覺到在秋天總是特別容易疲倦呢?對此,中醫師詹景琦表示,秋分有秋天過了一半的意思,易有情緒低落,精神差、心悸煩躁等現象,若想去疲勞、解憂,可藉由中醫食療、舒壓茶飲及穴位按摩來調整,緩解身心不適。

解憂食療

●氣滯型鬱悶

詹景琦在臉書粉專「詹景琦 中醫師」指出,氣滯型鬱悶可能會出現易怒、情緒低落、胸悶腹脹、喉嚨卡痰等症狀,建議可食用梅橘湯來舒緩,食材為梅花6克、陳皮10克。

●心脾虛鬱悶

詹景琦說,心脾虛鬱悶可能會出現精神差、腹瀉、思慮多、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建議可吃蓮子百合煲瘦肉,材料有蓮子30克、百合30克、豬瘦肉250克。

●心血虛鬱悶

詹景琦提到,心血虛鬱悶可能會出現臉色蒼白、心神不寧、心悸煩躁,失眠等症狀,建議吃桂圓蓮子粥,食材為桂圓肉、蓮子各15克,紅棗5克、糯米60克、冰糖適量。

中醫紓壓茶飲

金桔紓壓茶:金桔2個、水梨1顆、玫瑰10朵、適量蜂蜜,適合對象為體力差、易心煩、口乾、壓力大的人。

玫瑰解鬱茶:玫瑰花3克、菊花3克、天麻10克、枸杞子15克,適合對象為心情鬱悶、精神不振、頭暈、眼壓高者。

菊花退火茶:菊花3錢、絞股藍1.5錢、玉竹5錢、薄荷1.5錢,適合對象有急燥易怒、煩熱失眠、頭脹頭痛的人。

疲勞掰掰四關穴

詹景琦說,四關穴是指兩手合谷及兩腳太衝的合稱,而合谷穴為拇指與食指之間的凹陷部位;太衝穴為第一及第二趾骨交接處的凹陷處,可輪流按壓2-3分鐘。

四關穴按壓處。(圖取自詹景琦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