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夾長期放褲後口袋 竟會造成下背痛! 中醫教1動作助改善

2022/09/18 14:04

中醫師提醒,將皮夾塞在褲後口袋,長期下來就像放顆石頭般,會導致骨盆輕度旋轉而不自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皮夾中常塞滿了證件,順手就將皮夾放入褲後口袋,若長時間久放,下背痛自然也就找上門。中醫師提醒,將皮夾塞在褲後口袋,長期下來就像放顆石頭般,會導致骨盆輕度旋轉而不自知。另外使用3C產品時,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也會造成肌肉不平均。因此若想改善下背痛,建議除了生活習慣改變外,也可嘗試腰常擺改善不適。

羅明江中醫診所院長羅明江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門診中常見的下背痛、腰痛患者多是30、40歲上班族,將皮夾放在褲後口袋的習慣最容易被忽視,不知不覺中已然造成下背痛。長年累月中不良生活習慣所導致,甚至有些患者痛到不能翻身。

羅明江強調,下背痛通常是主膽經環跳穴附近的肌肉群下緣有壓痛點,蹺腿、盤腿打坐等姿勢也會導致下背痛。因此要如何改善腰痠背痛,從生活習慣開始,建議睡醒時要側身起床;站立時雙腳最好一前一後;刷牙時手扶牆壁或水槽;蹲下時膝蓋要先彎等,如此可建立良好姿勢。

每日50下腰常擺 舒緩腰痛、下背痛

羅明江表示,除了生活習慣改變外,無論在家或工作時,也可以嘗試「腰常擺」功法。將腳張開與肩膀一樣寬,微微的屈膝,像練太極一樣。手自然的擺動,每天從50下開始,練習此養生功法,除了伸展緊繃的肌肉群,也能舒緩腰痛或下背痛的不適感。

此外,如果要練「腰常擺進階版」的也有,寸半三寸,氣海穴、關元穴在肚臍下面,手就要打在這個位置。另外一個動作打在命門穴在腰帶上大概一個拳頭的高度。但是打的時候要輕一點,因為腎臟就在附近,力量不能太大,以免傷腎。

氣海穴

位於臍下約一寸半處,先天元氣匯聚的地方。主治臟氣虛憊,真氣不足,一切氣疾久不差。

●功能:益氣助陽、調經固精。

●治療:主治臟氣虛弱、真氣不足,身體比較虛弱、四肢無力,月經失調、痛經,可用這個穴位來改善。氣海也稱為丹田,是男性精力的泉源;此穴位可讓男性精力旺盛、活力充沛。

氣海穴位置。(圖由羅明江中醫診所提供)

關元穴

位於臍下三寸,元指開始的意思;《內經》:「衛氣出於下焦,而行於表,元陰元陽之交關,故名關元。」

●功能:培補元氣、導赤通淋。

●治療:促進腸蠕動,改善腹瀉、腹痛、胃下垂,經痛等,泌尿器官保健效果。也可以緊實肌肉,恢復元氣,可以用這個穴位來進行調理。

關元穴位置。(圖由羅明江中醫診所提供)

命門穴

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兩腎俞之間,也就是肚臍正後方。命指生命,門指門戶。為元氣之根本,生命之門戶。

●功能:溫益腎陽、舒筋鎮痙。

●治療:加強腹部保暖、改善腰痛,月經不調,更年期症候群。

命門穴位置。(圖由羅明江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