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購買益生菌要注意什麼? 藥師列8個挑選小眉角

2022/09/17 19:47

市售不少益生菌為了迎合口味與顏色,會添加許多矯味劑、香料、色素,藥師建議,選擇沒有過多添加物的配方比較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益生菌提供給消費者做選擇;對此,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表示,購買益生菌有8個眉角需要多加注意,選購時不能只看網路評價,而是要多評估產品功能性是否有符合需求,以及查看製造廠商的生產流程及設備,這會影響到益生菌的穩定性與效果。

挑選益生菌8個注意事項

菌株功能與需求是否相符

不同益生菌菌株各有其特殊功能,例如:腸道調整、過敏、助眠、私處預防、調節心情、提升免疫、抗發炎或是提升運動表現,因此購買益生菌時一定要看清楚菌株是否有符合需求。

菌株種類是否過於複雜(超過10種)

廖偉呈指出,雖目前目前沒有明確的研究佐證菌種上限,也沒有研究明確指出益生菌競爭狀況,但過於複雜的菌種可能影響配方穩定性,因此挑選符合所需的菌種才是重要的原則。

是否標示各菌株含量(菌數)

廖偉呈說明,因為不同菌株有不同功能,所以要明確各菌數標示,才能判斷配方的效果,若益生菌沒有標示清楚菌數,就無從判斷這產品是否符合需求。

添加物是否過多(矯味劑、香料、色素)

市售不少益生菌為了迎合口味與顏色,會添加許多矯味劑、香料、色素,但到底我們是吃益生菌還是吃添加劑呢?因此選擇沒有過多添加物的配方會比較好。

小心輕瀉劑可能使腹瀉更嚴重

廖偉呈表示,輕瀉劑例如:蕃瀉葉萃取物、阿勃勒、蘆薈素、大黃素、臘腸樹果實、望江南、氧化鎂等,會刺激腸道幫助排便,若用於脆弱的腸道反而可能會引起腹瀉。

製造日期(是否已放過久)

廖偉呈指出,益生菌的安全性沒有大家想像的久,就算經由包裝後的益生菌,保存於室溫24個月後活菌也只會剩下10%,因此建議益生菌最好在生產6個月內食用完畢,若可以的話,最好是3個月內食用完畢更佳,又或者是保存於冷藏條件。

製造廠商是否值得信任

購買益生菌,除了檢視益生菌菌株外,更要查看製造廠商。廖偉呈表示,益生菌的生產流程以及生產設備,都會影響益生菌的穩定性與效果。

選用菌株是否具有研究實證

廖偉呈表示,廠商採用的益生菌菌株功能,不論是有相關人體研究或者是只有細胞研究,都會影響到產品的可靠性,縱使沒有人體研究,也要判斷整個配方功能與需求是否相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