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拳擊、格鬥選手若不打了 研究:認知功能有所改善

2022/09/16 15:15

拳擊手、綜合格鬥選手在場上激鬥中,頭部常成為出拳重點。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拳擊手、綜合格鬥選手在場上激鬥中,頭部常成為出拳重點,但反覆被擊中可能會增加長期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包括慢性創傷性腦病變、認知與行為問題,以及巴金森氏症。美國1項研究指出,拳擊手、綜合格鬥選手在「不打了」之後,有望看到其思考技能、記憶力與腦部結構部分恢復。相關研究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期刊《Neurology》。

綜合外媒報導,參與研究的選手們被簡易分為退役、現役兩組。退役組別中,45名男性平均32歲、2年未出賽;現役組別中,也是45名男性、平均年齡30歲。研究開始後1年內,所有選手都展開職業賽事,隨後2年退役選手就不再參賽或對練、現役選手則持續打拚。雙方都有進行腦部掃描、完成測試,以利觀察研究開始與結束時腦部運作情形。

結果顯示,兩組人馬在語言記憶、運轉與處理速度變化有所差異。長期下來退役組的認知功能改善、檢測腦損傷的血液生物標誌物神經絲輕鏈(NfL)含量下降。反之,現役組認知表現下降、NfL則持平。至於與情緒、記憶及執行功能有關的大腦皮質厚度部分,退役組數值穩定、現役組略微下降。

研究作者之一、克利夫蘭診所旗下腦科健康中心醫學博士里特(Aaron Ritter)表示,研究結果指出,頭部不再受到攻擊的選手認知功能將有所恢復。不過,此研究有其侷限性,例如無法確定每位選手頭部反覆受創持續次數,而且對象只限男性,並未將女性納入研究範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