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拔牙後怎麼吃? 醫:5食物助修復傷口

2022/09/14 18:31

醫師指出,鮭魚柔軟易咀嚼,更含有高蛋白質成分及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炎特性,適合在拔牙後食用,協助修復傷口。(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拔完牙齒後,因為傷口還未癒合,在飲食上必須遵循溫涼、清淡、流質的篩選方式,才能在補足營養之時,又不傷到傷口,牙醫師推薦吃木瓜、牛奶、空心菜、鮭魚、炒蛋等5種修復傷口的食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發文表示,拔牙術後的傷口,沒有特別照顧很容易紅腫、發炎、乾性齒槽炎,除了要避免油炸類、辛辣、熱食、抽菸、喝酒、檳榔之外,也要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C,才是修復傷口的上上策。

5樣修復傷口的食物

●木瓜:木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傷口癒合和維持牙齦的的正常功能。如果拔完牙後不想咀嚼食物,可以打成木瓜牛奶,但切記「不能」用吸管喝,避免把血塊脫落導致乾性齒槽炎發生。

●牛奶:牛奶中含有的維生素A和蛋白質有助於傷口癒合。其中維生素A能幫助傷口的黏膜進行修復,維持免疫系統的運作。

●空心菜:蔬菜是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空心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能減少傷口發炎的機會,非常適合做為術後食物上的選擇,擔心卡菜渣的話,可以打成蔬菜泥來進食。

●鮭魚:鮭魚柔軟易咀嚼,更含有高蛋白質成分及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炎特性。

●炒蛋:鬆軟的炒雞蛋容易咀嚼,而且蛋白質含量高,能儘快修復傷口處。但切記,熱食會引起拔牙區域的酸痛,所以要先等炒蛋冷卻再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