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限縮清冠一號適用對象挨批 衛福部放寬有這3條件即可開藥

2022/09/09 12:06

符合高熱不退(體溫39度以上且持續2日)、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飲食困難,即可由中醫師開立處方箋並領取台灣清冠一號。(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衛福部昨天突然發布公文,限縮中藥「台灣清冠一號」的公費使用資格,引發中醫界和部分民眾抗議;衛福部今天上午緊急開會討論,開放公費使用對象資格,符合3條件即可由中醫師開立處方箋並領藥。

除了原先的65歲以上和具有重症高風險因子的武肺確診病患,今天新增新冠肺炎呈現任一中醫急迫病勢條件,第1是高熱不退(體溫39度以上且持續2日);第2是咳嗽明顯,兼具喘症;第3是咽痛嚴重,飲食困難。新條件實施2週後再根據情況調整,是否考慮孕產婦及兒童,還有其它適用中醫病勢範圍。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說,原本限制只有重症高風險因子才能公費領取清冠一號,現在增設這3項條件,只要有以上這3項症狀,也可以公費領取清冠一號,算是有大幅放寬,「全聯會很高興衛生主管機關有看到民眾需求」。

柯富揚說,但全聯會也呼籲主管機關應考慮到清冠一號在臨床上的治療特點,包括有些民眾確診後會頭暈、頭痛、嗅味覺受到影響、腸胃道症狀等,「清冠一號」對付這些症狀都非常有效,未來應該也要納入這些適應症。

昨晚間衛福部宣布,自9月15日起,清冠一號全面限縮公費對象,僅限有確診後有重症風險因子高風險族群可公費使用,條件包含年齡65歲以上、65歲以下BMI≧30、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失智症、吸菸、免疫功能等疾病者。今天則額外增加3項症狀條件,只要符合者,非重症高風險因子的確診病患也能公費領取清冠一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