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鈣牙齒易致3憂慮 醫舉5食物幫長者顧齒

2022/08/20 18:53

牙醫師劉馥萱表示,隨著年紀增長,缺乏鈣質的牙齒容易出現牙齒鬆動、牙齦退縮,導致咀嚼功能退化,並分享5種補鈣來源,葡萄是其中之一。(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可能常聽家中長輩怨嘆,「年紀大了越來越咬不動」,牙口不好阻礙享受美食的權利,能吃的東西也越來越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醫師劉馥萱於臉書發文表示,隨著年紀增長,缺乏鈣質的牙齒容易出現牙齒鬆動、牙齦退縮,導致咀嚼功能退化,並分享5種補鈣來源。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指出,鈣質有助於維持骨骼、牙齒正常發育及健康,減緩骨質疏鬆,但人體無法自行生成鈣質,得透過每天攝取適量的「含鈣食物」補充,保養牙齒。

●牛奶:早上起來喝2杯牛奶,補充1天所需鈣質。喝完後可以散步曬太陽,促進鈣質吸收,喝牛奶也適合沒辦法咬硬物的長者。

●黑豆:豆類含有高含量的鈣質,劉馥萱建議,若本身是乳糖不耐症的長者,適合選擇黑豆當作補充鈣質的來源。

●葡萄:葡萄本身有很多好處,除了含鈣還有維生素B1、B2,可以選擇葡萄作為每天飯前、飯後水果。由於葡萄含糖量很高,糖友要禁食葡萄。

●黑芝麻:芝麻中的鈣質本是頗易吸收的鈣質,而黑芝麻尤其富含鈣質,含量多出同重量的白芝麻近20倍。

●小白菜:富含鈣質,是高鈣蔬菜,約100公克便有含鈣質73毫克,且其他維生素也非常豐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