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綜合成立職能復健中心 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

2022/08/18 14:00

職能復健治療師李孟娟示範進行工作強化訓練;照片中人非個案病人。(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年勞工職災時有所聞,在政府大力推動、配合今年實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併行下,職災議題越來越受重視。童綜合醫院配合勞動部與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成立「職能復健中心」,提供工作能力評估與工作強化、心理輔導及社會適應等服務,並提供相關資源轉介與諮詢窗口,期許勞資雙方都能減少因職業災害所造成的衝擊與損耗。

36歲林先生在橡膠工廠擔任機台操作員,在一次的工作意外中,左手大拇指根部遭機器壓砸斷指,緊急送至醫院進行縫接手術。術後兩週,林先生發現傷部持續腫脹麻木、手部功能不佳,林先生到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診療,經整形外科主任李子朋檢查後發現傷部嚴重腫脹、皮膚壞死併蜂窩性組織炎,因此立即住院並進行清創手術治療,待傷口穩定後再進行補皮手術,治療後傷口復原良好。林先生再透過台中市勞工局職災個管員轉介至童綜合醫院「職能復健中心」,經由職能復健治療師李孟娟進行工作能力的評估與訓練。

李孟娟指出,林先生是名機台操作員,工作內容包含了搬運原料、將原料放置於機台中、控制機台、使用噴風槍後取出成品、搬運成品,但是意外受傷後,其左手精細動作控制、握力、指力與耐力皆無法符合工作需求,評估後安排8週、每週3次的工作強化訓練,用以強化工作肌力與控制能力。

訓練初期林先生右手握力26公斤、左手握力僅5公斤,右手指力7.5公斤、左手指力1.5公斤。無法正常使用左手讓林先生非常難以接受,但在家人、公司、復健治療師與心理諮商師的鼓勵下,林先生經過兩週的訓練,左手握力已經從5公斤提升至8公斤,指力從1.5公斤提升至2公斤。預期經過8週的工作強化訓練後,可雙手搬運20公斤的物品,且能順暢拿取機台上的成品,順利重返職場。

復健部主任李敏輝表示,成立「職能復健中心」是為了協助受傷勞工能夠儘速重回原工作崗位,或者回歸社會從事生產性工作,研究顯示延遲復工對於重返職場的困難度愈高,期望透過訓練早期復工重返職場,「職能復健中心」期許解決海線與需要服務的職災勞工就業復工問題,並幫助回復昔日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