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成墜樓身亡》如何擺脫憂鬱症 醫:做好「這個」首要關鍵

2022/08/17 14:48

艾成過去飽受憂鬱症之苦,曾數度有輕生念頭,經好友和王瞳輪番照顧,才走出低潮,近期則因疫情關店欠債衝擊身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0歲藝人艾成今日上午在蘆洲捷運站共構大樓墜樓,當場身亡,震驚外界。艾成過去曾透露受到憂鬱症纏身,數度有輕生念頭,經好友和王瞳輪番照顧,才逐漸復原;不過,近期又因疫情關店欠債衝擊身心。醫師提醒,在疫情間讓自己的生理心理處於穩定平衡狀況,顯得特別重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首要關鍵。

艾成近年來跨足餐飲業,2017年在西門町開的第一家「艾叻沙」創始店,全盛時期總共有4間店面,但受到疫情影響,最後僅剩一家,欠債約500萬。4月時他一度在直播鏡頭前哽咽,自我安慰說「上帝關了一扇窗,又為我開了一道門」,透露壓力太大,血壓一度飆到180、心跳也跳到120,原本想說喝啤酒放鬆,結果指數又更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郭彥君指出,COVID-19疫情來襲,在這兩年內讓生活起了劇烈變化,不僅僅是擔心自己是否罹病,工作、學業、休閒娛樂、經濟體系都面臨巨大重整。空氣中瀰漫焦慮與不安,如何面對生活中的變動,都需要重新適應與學習。

疫情下 焦慮、憂慮症增加

郭彥君表示,國外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的兩篇系統性回顧文章也分別指出,在COVID-19疫情之下,有高達27.3%的一般民眾出現焦慮症狀,而有21.4%的人出現臨床上顯著憂鬱症狀。

憂鬱症發作 好像變了一個人

郭彥君說,憂鬱的時候,除了主觀感受到情緒低落、覺得沮喪和無望之外,常常會感覺記憶力變差(實際上是注意力難以集中)、容易疲倦,失眠等等現象。症狀嚴重時,會影響到工作或學業的表現,容易被親友發現好像變了一個人,跟平時的個性和表現不同。

憂鬱的時候,會覺得沮喪和無望,感覺記憶力變差,容易疲倦,失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照顧好身體 別讓自己疲累、飢餓

身心的不舒服,讓生活品質面臨挑戰,要如何預防憂鬱症呢?郭彥君指出,在外在環境變化的同時,如何照顧好自己,讓自己的生理心理處於穩定平衡狀況,顯得特別重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首要關鍵。作息與飲食的規律,對於身體穩定性十分重要。身體如果極度疲倦或虛弱時,難以保持好心情。所以不要讓自己餓到,或是累到。

音樂、運動、聊天、寫日記 提升好心情

郭彥君建議,照護好自己的心情,可以嘗試聽聽音樂、深呼吸5個回合,讓神經系統放鬆下來;寫日記或塗鴉,覺察與紀錄自己的心情與身體狀況。若在家或公司仍覺得煩躁,不妨轉換空間,出去走走或接近大自然。如果有適合的朋友,不妨拿起電話聊一聊。在此期間,也建議建立起運動習慣,像是瑜伽、游泳、慢跑等等,除了促進身體健康之外,對心情也有提升的效果。

郭彥君呼籲,疫情除了影響身體之外,經濟衝擊、大環境的改變,整體社會心理層面的壓力也不容忽視。期望大家時時覺察自己的心情與身體變化,練習照顧好自己,讓生活保持平衡。若生活失衡,或是有困難照顧好自己時,也不要忘了可以找精神科或心身醫學科醫師提供醫療協助與評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