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延緩退化! 失智長輩表演皮影戲 製作演出一手包

2022/08/16 12:48

光田醫院龍井失智服務據點成果發表,平均75歲的長輩演出皮影戲《禁止黑暗的國王》。(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光田醫院龍井失智服務據點成果發表,平均75歲的長輩們演出皮影戲《禁止黑暗的國王》,讓幼稚園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兼失智共照中心主任林毓慧表示,藝術治療可讓長輩減低負面情緒,有效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光田醫院龍井失智服務據點督導紀珮君表示,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輩多為輕度失智,據點透過課程與活動延緩長輩失能或退化,皮影戲就是個很棒的藝術課程,從一開始的皮偶製作、演出等等,都由長輩一手包辦。一開始長輩的手部動作都很僵硬,透過不斷練習,逐漸能熟練地操作皮偶,讓長者非常有成就感,而透過戲劇演出,不僅能跟社區的小朋友互動,也能增加長輩的自信心。

紀珮君笑說,有些長輩太入戲,練習時還會自己為皮偶「加戲」、「加台詞」,整個「戲魂上身」,皮影戲不僅打開長輩的想像力,長者也因練習皮影戲,互相交流聊天,甚至彼此吐槽,上課氣氛歡樂,有助減緩長者退化速度。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兼失智共照中心主任林毓慧表示,藝術治療可讓長輩減低負面情緒,有效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例如皮影戲課程能促進長輩的肢體功能,尤其是手部的協調能力;而趣味的故事也能活化腦部功能,激發長輩的想像力。除此之外,像著色、繪畫等藝術課程,也都能讓長輩提升認知力,甚至激發他們的創作力。

林毓慧說,許多長者雖有輕微的失智,但繪圖時的構圖、用色技巧,充滿令人讚嘆的美感。例如8月起在光田綜合醫院藝術空間所展出的畫展《景色域外》,便是失智長者的繪畫創作,色彩繽紛、用色鮮明,都是美感與想像力的展現,很難想像是出自於一群高齡且有輕度失智的長者。

面對輕度的失智長者,林毓慧醫師建議家屬與其讓他們待在家中逐漸失能,不如走出家門參與活動與課程,製造更多與人互動的機會,除了重拾對生活的樂趣與自信,也能減緩長者退化的速度,而對照顧者來說,較能獲得暫時的喘息,甚至減輕長期照護的負擔。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兼失智共照中心主任林毓慧表示,藝術治療可讓長輩減低負面情緒,有效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光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