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厭奶期怎麼辦? 醫授3技巧助改善

2022/08/15 15:34

陳映庄表示,隨著寶寶腸道逐漸成熟,能察覺周遭環境變化,就可能出現「厭奶期」,他建議,減少分心物、不強迫餵食、調整餵奶方式來改善此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最近喝奶狀況變得很奇怪,有時跟之前一樣喝150ml,有時喝100ml就不喝了,是怎麼回事?」對此,醫師表示,嬰兒奶量忽大忽小、厭奶是常見的育兒問題,上述狀況常發生在2-3個月大的寶寶身上,隨著寶寶腸道逐漸成熟,能察覺周遭環境變化,就可能出現「厭奶期」,他建議,減少分心物、不強迫餵食、調整餵奶方式可改善此問題。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寶寶厭奶期的特色為精神活力都很好,但對奶就是興趣缺缺,經常邊喝邊東張西望或喝幾口就開始頂奶嘴頭不喝了,不過有點睡意、半夢半醒時餵奶卻又喝的還不錯,而他也分享了改善厭奶期的做法:

●減少身邊會讓寶寶分心的事物:燈光美、氣氛佳、配上讓寶寶安心的白噪音或粉紅噪音或許可以讓寶寶更專心喝奶。

●不強迫餵食:當寶寶表達不想吃的動作出現時,切勿硬餵,不好的吃奶經驗只會讓厭奶更嚴重。

●調整餵奶方式:配合寶寶的需求餵奶,像是餓了再餵、考慮換較大孔的奶嘴頭、或換配方奶(換口味)。

陳映庄提到,最重要的是,只要一整天的奶量達到寶寶最低需求,大約是每公斤x100ml ,如5.5公斤寶寶,一天大約喝550ml,就不用太擔心脫水或營養不良問題,反之若出現奶量明顯低於最低需求、尿量減少顏色深、活力明顯下降,就可能不是單純厭奶問題,建議帶去醫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