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越吃越瘦」? 醫:是危險指標

2022/08/15 06:32

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沒有刻意減重但體重卻變輕,就是一個危險指標,若沒有及時處理,很有可能會因為「酮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而導致昏迷甚至死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會出現「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的現象;對此,醫師表示,血糖高會讓人變瘦的原因是,高血糖利尿導致體重變輕,以及身體無法完全利用葡萄糖當作能量。若患者出現「三多一少」的狀況,則表示血糖數值已到達危急的程度,若沒有及時處理,會導致昏迷甚至死亡。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粉專「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空腹血糖正常值應該小於100mg/dl,若空腹血糖值126 mg/dl時,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但此時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如果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的現象時,表示血糖可能已經高達200甚至300以上了。

血糖過高會使人變瘦的原因

高血糖利尿導致體重減輕

正常情況下,腎臟的腎小管會將流失的糖分再吸收回體內,所以尿液中不會出現糖分。但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流失的糖分也過多,使腎小管無法全部再吸收,而高濃度的糖分會提高滲透壓,產生滲透性利尿,於是大量的水分隨著糖分排出體外,出現尿多的症狀,使身體因為「脫水」而體重下降。

身體無法完全利用葡萄糖當作能量

胰島素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被代謝,但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島素或者胰島素的作用不佳,使葡萄糖不能順利進入細胞中,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葡萄糖則從尿液中流失,人就會因此慢慢消瘦。

蔡明劼表示,當糖尿病患者出現體重減輕,就是一個危險的指標,若沒有及時處理,很有可能會因為「酮酸中毒(DKA)」或「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HHS)」而導致昏迷,甚至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