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助攻省百萬 孕媽咪產後「免開心」救命

2022/08/11 14:14

台大醫院今日召開記者會,分享3例在健保通過給付後接受心導管置換肺動脈辦膜案例。(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今年31歲的張小姐出生後被診斷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Tetralogy of Fallot)」,小時候手術矯正後並無特別異常,因此無持續追蹤,直到2019年懷孕後發現日益惡化的肺動脈瓣逆流問題,醫師評估傳統手術風險較大,但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手術自費逾百萬元,負擔沉重,所幸健保署去年12月起核准給付2款心導管置換肺動脈辦膜,讓她搭上這班健保列車,為「免開心」救命再添佳話。

台大醫院今日召開記者會,分享院內收治3位小時候接受法洛氏四重症的完全矯正,進入成年之後,卻因為日益惡化的肺動脈瓣逆流,導致右心持續擴大、收縮力下降的病患,除了張小姐,還有18歲的韓先生、24歲的劉小姐,皆在健保通過給付後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台大醫院收治3位小時候接受法洛氏四重症的完全矯正,但成年後出現右心持續擴大、收縮力下降病患,3人皆在健保通過給付後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記者邱芷柔攝)

張小姐說,她決定做心導管手術時健保尚未給付,必須負擔80萬元高額手術費,雖然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綺綺專戶協助30萬元補助,但仍得自籌50萬元,手術前健保正好通過給付,讓她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且手術傷口小、隔天就可以下床、4天後就出院,手術至今半年,原本胸悶、心悸、頭暈的症狀都已消失,心臟收縮功能也恢復正常。

台大小兒科教授王主科表示,法洛氏四重症患者在年幼時可以透過手術矯正辦膜狹窄的問題,但約有2至3成的患者成年後會出現術後併發辦膜逆流。(記者邱芷柔攝)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小兒科教授王主科表示,法洛氏四重症患者在年幼時可以透過手術矯正辦膜狹窄的問題,但約有2至3成的患者成年後會出現術後併發辦膜逆流,造成右心室擴大,未及時處理最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

王主科說,傳統治療方式是以開心手術置換肺動脈瓣膜,但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年幼時期可能已經開過2至3次手術,再開刀的風險大,而透過心導管手術植入人工肺動脈瓣膜,手術約2個小時,在成功置放瓣膜後,肺動脈瓣嚴重逆流的情形當場就完全消失,植入辦膜使用年限約10年,若有必要可再次置放新辦膜。

過去這種免開刀的肺動脈瓣膜置換沒有健保給付,自費約需百萬元,對家屬來說是沉重的負擔,去年健保新增核准給付包括「美敦力肺瓣(Melody valve)」,以及「柏世大肺瓣(Pulsta valve)」以心導管方式做置換。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小兒科教授邱舜南表示,法洛氏四重症為常見嚴重性先天心臟疾病,發生率約是千分之1,在健保給付前,多透過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補助,會依個案經濟財力評估,最多可補助至8成費用。

台大兒童醫院心臟團隊自2015年經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免開刀成功救命,創下國內首例後,至今已執行61例手術,成功率超過97%。王主科也提到,健保給付加上外科醫師手術越來越純熟,期望未來產檢發現孩子是法洛氏四重症的家長,較有意願生下來,對少子化也有助益。

台大小兒部副主任林銘泰、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陳俊安也提醒,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仍要記得保持定期追蹤,部分病人右心室的功能在經過數十年承受肺動脈瓣膜功能異常後,會逐漸浮現心臟功能減退的情形,透過詳細的影像與運動功能評估,適時接受再介入治療,可以讓心臟功能有最完整的恢復。

有別於過去開心手術,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健保給付後嘉惠更多心臟疾病患者。(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