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及時止損!腎臟病難以察覺 營養師教護腎飲食

2022/08/11 06:22

營養師嫚嫚分享護腎飲食,包括每日5蔬果、少鹽,以及危險飲食習慣如攝取過量加工肉品、重口味。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臟是人體排毒器官,可過濾血中毒素,還會釋放荷爾蒙協助調節血壓、維持鈉與鉀等電解質平衡,然而它也是沉默器官,若出現損傷卻沒及時止損,恐持續惡化,最後只能靠洗腎過活。對此,營養師嫚嫚於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分享護腎飲食,包括每日5蔬果、少鹽,以及危險飲食習慣如攝取過量加工肉品、重口味,呼籲飲食習慣調整好、保護腎臟要趁早,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後果,悔不當初。

護腎飲食

● 每日至少3蔬2果:蔬果中的鉀有助於排除體內過多的鈉,降低血壓、保護腎臟。

● 減少鹽分攝取:減量使用烹調用鹽與高鹽醬料,例如醬油、蠔油、醬油膏。

● 增加植物性蛋白:植物性蛋白對腎臟影響較小、熱量通常較低,且富含膳食纖維、植化素,可多以豆製品取代紅肉。

危險習慣

● 過度攝取動物性蛋白:尤其是紅肉、加工肉品,建議少吃肉鬆、肉乾、培根、火腿、臘肉、熱狗與香腸等。

● 重口味:此類食物普遍高鹽,血壓容易升高、加速腎臟損傷,可減少食用泡麵、加工食品、酸菜、鹹蛋等醃漬物。

此外,營養師嫚嫚補充,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及攝取過多鹽份,常見症狀為尿蛋白、疲倦、肌酸酐指數過高,提醒若發現尿蛋白,記得定期健檢驗尿、小便後花3至5分鐘等待觀察是否有泡泡,若持續未消除可盡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