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捐血不只救人一命! 醫:能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2022/08/02 17:29

醫師表示,研究指出,定期捐血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原因是捐血會降低血液的黏稠性,減少血栓、梗塞、中風的形成;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各地捐血中心頻傳嚴重缺血,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表示,定期捐血除了可以使人變得更正向,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健康。有研究指出,定期捐血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的原因是捐血會降低血液的黏稠性,減少血栓、梗塞、中風的形成。

李思賢在臉書專頁「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表示,定期捐血可以降低體內鐵質的沉積。一般來說,鐵質沒有自然排除的方式,過多鐵質沉積會增加氧化壓力,所以定期血液流失像是月經、放血都有幫助。如果你沒有月經,定期捐血也是一種方式。有個假說認為,因為女性有月經週期可以定期排出鐵質,所以女性壽命比男性長。

李思賢說明,對於鐵質沉積,比較嚴重影響的器官是肝臟,所以定期捐血也可以幫助肝臟保持健康。有研究指出,定期捐血可以降低脂肪肝,以及其他肝炎的發生率。此外,定期捐血可以幫自己免費追蹤肝功能,雖然捐血會幫忙驗B/C肝、梅毒、多項病毒核酸篩檢試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以及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抗體,但千萬不可利用捐血來檢測自己的感染狀況。其中,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就算是陽性也不會告知,捐血主要目的是保障受血者能輸入健康血液,不會因輸血而感染疾病。

李思賢表示,捐血可能有的副作用像是暈針(迷走神經性昏厥)、瘀青、頭暈想吐。每次捐血的血液大概只佔全身的5-12%,對健康的人來說不會有影響,骨髓能夠很輕易地再生新血。李思賢分享,自己會定期去捐500c.c.,但是體重輕一點的人可以捐250c.c.,並提醒捐完血當天要盡量避免激烈運動與抬重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