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5感染黑力量 醫:病例數下降≠控制疫情「要看3關鍵」

2022/08/01 11:42

醫師提醒民眾,即便確診數未有上升趨勢,但若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一直攀升,可能是BA.5黑數力道正在發生。(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不過有專家示警,預估8月中旬可能再掀一波BA.5疫情。對此,醫師提醒,即便確診數未有上升趨勢,但若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一直攀升,可能是BA.5黑數力道正在發生。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BA.5恐有3個黑力量,新增的不再激增、亡的會再揚升、隱性症狀仍到處飛揚等。而在澳洲最近就發現一個現象,新增的BA.5病例,不再持續激增,但是BA.5住院和死亡率,卻在一直增加。專家認為,BA.5黑數很多,導致低新增病例的診斷,且BA.5病毒病情嚴重程度,是不太輕微的、至少是比BA.2病毒更嚴重。

黃軒表示,由於Omicron病毒感染的症狀,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的,大家都以為自己不會被感染,且也不會因為輕症或無症狀,還自己主動去做快篩。所以,專家提醒,如果新增病例,像澳洲平平的,沒有什麼大上升趨勢,但是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一直攀升中,小心可能是BA.5黑數力道正在發生。

黃軒說,本土新增的病例下降,不代表疫情就越來越受到控制,同時要看在同一個時間內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是否有一直在攀升,如果有,那是BA.5的黑力量正在影響疫情,如沒有,恭喜台灣真實的走出了BA.5的黑力量的範圍了。

黃軒強調,若想對抗BA.5病毒感染的黑力量,只要人類無私一起抗疫,地球上的病毒,才能有效控制下來的。

至於口罩鬆綁。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說,正因為長者疫苗接種率不像部分國家理想,加上BA.5已初步進入台灣社區,如果現在就放鬆措施,可能BA.5疫情就會上來,對於這些還未受到疫苗保護的長者,萬一染疫,就會不幸過世,因此還是得看疫情未來的走向再做滾動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