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範BA.5出外旅遊該如何準備? 醫曝4個要點

2022/07/31 14:22

醫師提醒,要觀察外出地點疫情變化,並且打滿三劑疫苗,以及外出時備好口罩、酒精、快篩劑等,就能降低被傳染或傳染的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隨著與毒共存的政策穩定,被悶了許久的民眾都期待出國旅遊,不過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BA.5來勢洶洶,外出該做好那些防疫準備?醫師提醒,要觀察外出地點疫情變化,並且打滿三劑疫苗,以及外出時備好口罩、酒精、快篩劑等,就能降低被傳染或傳染的機率。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大家都開放旅遊、開放國界,在未來的日子內,新增的染疫人數,將會陸續大量的增加,所以在BA.5病毒肆虐的時候,出外旅遊或工作,就要遵守以下4個防疫措施:

出外地方的疫情

如果要出外工作或旅遊地方,已經是紅色警戒了,建議延後行程,等該地警戒狀態解除,在計劃過去。

打滿三劑疫苗

在BA.5病毒入侵,只要有進出社區,都得打滿三劑疫苗,因為最近丹麥研究發現,疫苗保護力對於打滿三劑疫苗與未接種疫苗相比,打滿三劑疫苗,對BA.5病毒有不錯的疫苗保護力(比BA.2病毒,保護佳);而打滿三劑疫苗又與打滿二劑疫苗 ( > 4.5個月)相比,打滿三劑疫苗,對BA.5病毒,也有不錯的疫苗保護力(比BA.2病毒,保護佳)。

且這次研究並沒有發現打滿三劑疫苗,疫苗保護效果在BA.5是比BA.2差,所以大家記得,打滿三劑疫苗,在對抗BA.5病毒進擊社區感染,還是非常重要的。

囗罩防飛沫 酒精勤消毒

當發現出外排隊的人,愈來愈不尊守安全距離,然後出外旅遊的人增加,代表這些都是BA.5病毒大批傳播的好時機,所以對於這些不特定的人士群聚,我們都得把自己囗罩帶好、酒精隨手消毒,這是個人自己防疫工作的落實。

快篩備好

根據日本茨城縣政府特別研究發現,目前入侵日本主流的BA.5,其潛伏期只有2.4天,而台灣今年初大流行的BA.1,其潛伏期是2.9天,且曾引發恐慌的Delta病毒,其潛伏期是要3.7天,相比之下,BA.5病毒發病的時間最短。

因此,如果要出外旅遊或工作,都應隨身備好快篩,萬一有症狀不舒服,即刻當場,趕快做一下快篩。千萬不要等出外回家後,才開始做快篩,因為BA.5很快就會發病傳染,萬一有了症狀,就容易傳染給家人或同事。此外,若出外回來之後才做快篩,往往親朋好友,可能已經有很多人被你傳染,所以隨時帶快篩工具,在BA.5病毒入侵社區,是重要的防疫工具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