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有「死不瞑目」! 醫分析原因:可能是自然現象

2022/07/30 17:47

醫師表示,死不瞑目是因為大腦死亡時,神經細胞內的鈣離子濃度會大幅提升,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刺激大腦的醒覺中樞,進而讓眼睛睜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影劇中出現的「死不瞑目」與「瀕死經驗」到底是什麼?死不瞑目的人真的是因為有生前未了的心願嗎?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臉書表示,以科學角度來看,大腦死亡後,神經細胞會開始漏電,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刺激醒覺中樞,讓眼睛打開,所以才會呈現死不瞑目的現象。

翁梓華說明,「死不瞑目」是因為當大腦死亡時,大腦細胞會開始凋零,神經細胞也會開始漏電,在漏電的過程中,會導致神經細胞內外的環境大幅改變,尤其鈣離子濃度會大幅累積在細胞內,此時,神經細胞會突然大量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刺激大腦的醒覺中樞,進而讓眼睛睜開,出現「死不瞑目」的模樣。

他也提到,患有疾病的大腦可能因為其他因素,導致神經已經失去放電功能,所以這種現象更容易出現在原本健康的大腦,這也是為什麼年輕人在遭遇重大創傷或意外死亡時,經常會死不瞑目的原因。

至於「瀕死經驗」,翁梓華解釋,大多發生在接近死亡,但最後被救回來的人,根據研究蒐集,常見描述包括穿過一條耀眼的隧道,身處一片美麗而遺世獨立的景色、人生跑馬燈等。根據統計指出,瀕死被救回的人中,約有8-10%會有這種經驗。

翁梓華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會有這個現象的出現,主要跟大腦中的麩胺酸鹽受體(NMDAR)有關,當此受體功能出現障礙時,如大腦缺氧或其他損傷,使NMDAR連帶受影響,就會出現瀕死經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