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非所有新冠抗體都具保護力 醫點出3種較重要

2022/07/28 12:31

醫師林智葳表示,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後產生的中和抗體,才具保護效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發展至今仍未停歇,人類在與病毒和疫苗交手後產生許多抗體,但並非所有抗體都具保護力;對此,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較重要的抗體有3種,分別為S抗體、N抗體、中和抗體,其中,中和抗體才是真正具保護效力的抗體。

● S抗體:針對病毒膜上S蛋白所產生的抗體,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後都會產生,不具保護力也無法辨別自己是否有感染過。

● N抗體:針對病毒外殼所產生的抗體,僅自然感染後才會產生,可以用來鑑別是否有感染病史,但此種抗體也不具有保護力。

● 中和抗體:針對病毒結合位所產生的抗體,是真正具保護效力的抗體,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後都會產生,是無敵星星的理論基礎,但中和抗體會隨時間而衰退,抗體濃度不夠或病毒產生變異後就無效。

重複確診者建議檢驗CT值

就目前指揮中心定調3個月內重複確診的完整定義,一要症狀比上次嚴重、二是快篩陽性或CT值小於27。

林智葳則認為,確診過後3個月內抗體都還很夠,若確診前又有打滿3劑疫苗,其複合免疫力(俗稱無敵星星)更是強大,再次確診機率非常低,尤其目前台灣95%以上都是BA.2病毒株,在其他變異株大肆橫行前基本上都無須過度擔心,但仍須謹慎。

林智葳說,因症狀本身很主觀,除非前後兩次確診的症狀真的差異甚大,例如第1次沒燒而第2次高燒39度、第1次不會呼吸困難、第2次卻血氧不穩等,不然肌肉酸痛、鼻水鼻塞等一般感冒症狀很難判定為症狀惡化。建議重複確診者(除非第2次明顯沒有不適)前往醫院檢驗CT值,因為CT值小於27,就算自己本身輕症無症狀,還是代表鼻咽上有可傳染性的病毒數量,對未確診的人仍有威脅。

研究:小孩接種1劑疫苗即可有效防範MIS-C

針對兒童族群(尤其12歲以下),林智葳呼籲,就算輕症恢復後也不能掉以輕心。康復後6週內若出現發燒、腹瀉、紅疹等症狀,一定要請信任的兒科醫師評估是否為MIS-C,其休克機率高達50%必須留意,「目前研究數據顯示,僅施打1劑新冠疫苗就有防止MIS-C的機率,狀況允許下請盡快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