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導致呼吸症狀 中醫授3招改善

2022/07/22 12:00

醫師表示,新冠肺炎康復後,可能出現呼吸不順等症狀,可用「鼻吸嘴出」方式呼吸,重覆動作3到5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問題,扶原中醫診所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在新冠肺炎的急性期和康復期,患者常感覺體力跟心肺活力不如以往,容易在稍有強度的活動後覺得喘,嚴重者甚至出現呼吸困難,例如上下樓梯時呼吸急促、散步時不得不停下來喘口氣,或感覺呼吸用力、呼吸時肩膀上下起伏,甚至胸口緊繃感。何昱樺提醒,若出現症狀時,可透過呼吸法、中藥及日常保健改善。

深呼吸、吃中藥兩方法緩解

1.舒緩氣促的方法

呼吸感到不順時,可坐下將上身前傾,雙手臂彎曲放大腿上,讓全身放鬆。若是站姿時,找尋周圍可將雙手臂跨放,並能支撐上半身重量不會不穩滑倒的物品,例如椅背,同樣將上身微前傾以緩解呼吸不適。也可用「鼻吸嘴出」方式呼吸,鼻子吸飽氣後,噘嘴像吹蠟燭的動作從嘴巴緩慢吐氣,重覆動作3到5回。

2.養肺顧脾胃

除了出現劇烈頭痛、排尿不出、呼吸困難至喘不過氣、嘴唇紫甲、血氧低於90%需趕緊就醫,以防中重症發生外,其餘輕症患者多可靠調治跟日常保健減緩呼吸症狀不適,輕症者呼吸系統不適情形,中醫治療上可分成:

● 肺脾氣虛型:易疲倦、呼吸淺而短促、食慾變差嚴重者易反胃、消化受影響,如腹脹、便意少或排便不暢。以「補氣健脾類」中藥恢復呼吸系統跟消化系統功能。

● 氣陰兩虛型:除了乏力跟呼吸淺而短促外,容易口乾渴、流汗多、身體覺得偏低熱、乾咳痰不多。以「益氣養陰類」中藥調理恢復功能外,另要注意滋陰潤燥。

日常生活保健這樣做

● 飲食均衡有節

新冠癒後患者常伴隨食慾減少、腹脹、便秘或腹瀉等腸胃症狀,因此不挑食、均衡攝取營養才能恢復消化功能及補充元氣,少吃辛辣油膩和冰涼生冷食物,也避免暴飲暴食、補品等熱性食物勿自行服用。坊間的防疫茶或防疫保健品建議先諮詢中醫師,因對於癒後患者,呼吸道跟消化道都仍處於脆弱敏感階段,若受到刺激,原已緩和的咳嗽、腹部症狀常會又出現。

● 起居有常

新冠後遺症常見有疲累症狀,但部分患者會出現睡眠變化,如難入睡、淺眠、睡眠品質變差等。睡眠對於身體修復極為重要,睡眠調理、保持規律生理時鐘不可或缺。

● 心肺功能復健

醫師診間常聽患者描述原本健步如飛的身體狀況,癒後上下樓梯卻容易喘,原因出自確診時隔離在家,活動量大幅減少。何昱樺建議,癒後可先散步或快走,恢復心肺功能,不需過度。感到微喘時,可停下做前述提到的呼吸法。

● 穴道經絡保健

肺經、心經皆位於雙側肩胸位置一路到手指,輕揉按壓經絡上穴道可緩解心肺症狀不適,但不建議用力拍打或過度激烈方式,以免舒緩不成反造成傷害。

● 中藥茶飲

醫師也分享元氣滿滿茶,高麗蔘3錢、五味子1.5錢、麥門冬1.5錢、天門冬1.5錢、枸杞1.5錢、黄耆5錢、紅棗5~8顆,將前述藥材用冷水沖淨10秒後放入1000cc的水煮沸,關火悶15分鐘,即可飲用。

● 精油按摩

5% 10ml 調和油、香桃木3滴、薰衣草3滴、檀香2滴、乳香1滴、岩蘭草1滴,以調和油按摩心經循行及壇中穴,由上往下順氣按摩,配合深吸深吐改善胸悶及喘促的不適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