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阿嬤未確診卻沒味覺! 竟是缺乏維生素B12釀禍

2022/07/22 07:34

醫師提醒,肉類的維生素B12含量豐富,在素食食物中相對較缺乏,因此素食者要記得補充維生素B12;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長期茹素的阿嬤最近失去味覺,有時候家人說很鹹很甜,對她來說吃起來感覺都一樣,不僅失去了吃東西的樂趣,家人也擔心她確診,連續戳了兩個禮拜快篩卻都是陰性,最後就醫檢查,才知道竟然是缺乏維生素B12釀禍。

義大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分享案例指出,阿嬤是因為長期吃素,缺乏維生素B12造成味覺改變,其數值甚至只有最低標準值的一半,經過補充B12一個月後,阿嬤很開心的表示,她又吃的出來食物的美味囉!

洪暐傑提到,肉類的維生素B12含量豐富,在素食食物中相對較缺乏,因此素食者要記得補充維生素B12。另外,他也提醒,維生素B12的缺乏也與失智有關係,要注意補充。

洪暐傑表示,以下都是常見的味覺改變原因。

●細菌、病毒感染。

●身體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腦神經疾病等。

●營養素缺乏,如維生素A、B6、B12、鋅等。

●感染、外傷等造成的神經受傷。

●藥物影響,如過敏藥物抗組織胺、精神疾病藥物、利尿劑、肌肉鬆弛劑等。

●年齡較高。

●吸菸、喝酒、嚼食檳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