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可以喝咖啡嗎? 醫:單純「美式咖啡」為首選

2022/07/21 12:06

醫師表示,腎友喝咖啡應注意磷、鉀的含量,建議以單純的「美式咖啡」為首選,如果抽血報告磷、鉀都高,應避免飲用拿鐵甚至三合一咖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咖啡是許多民眾提振精神的方式,也是一種習慣,感覺一天沒喝就會渾身不對勁,不過洗腎患者還能每天喝咖啡嗎?君和內科診所在臉書粉專「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發文分享,腎友喝咖啡須注意磷、鉀的含量,建議選擇單純的美式,且要注意用量。

診所指出,對腎友來說最直觀的影響就是磷、鉀、水分這三件事,加上牛奶甚至是奶精的拿鐵,磷和鉀也比較高,而沖泡即溶的二合一、三合一咖啡,即使水分較能控制,磷和鉀的量也不會比較少。

據衛福部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攝取便利商店小杯一杯8oz(約240ml)的無糖拿鐵,其鉀含量高達422mg、磷含量194mg,相同容量的美式咖啡鉀含量為149mg、磷含量10mg,而20g的三合一咖啡鉀含量168mg、磷含量為38mg,介於無糖拿鐵跟美式中間。

診所指出,單看含量的話,一杯小杯拿鐵咖啡比一包三合一咖啡還容易超標,不過兩者的「磷」不太一樣,市售牛奶的磷是在蛋白質之中,而奶精、奶油球,大多是脂肪,沒有多少蛋白質,所含的磷更是人工添加劑中的無機磷,比蛋白質的磷還要好吸收的多,更不健康。

洗腎腎友若是想飲用咖啡,醫師提醒,除了注意飲用量,建議以單純的「美式咖啡」為首選,如果抽血報告磷、鉀都高,就要避免飲用拿鐵甚至三合一咖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