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變異株BA.2.75更黏細胞! 醫揭2個關鍵突變

2022/07/18 12:04

醫師表示,BA.2.75恐出現免疫逃避、更易黏著細胞侵入等兩個關鍵,因此若兩預防,仍然要有完整的疫苗接種,和持續戴口罩。(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延燒,Omicron亞型變異株再傳新變種BA.2.75,且南韓、新加坡等都出現案例,對此,醫師表示,BA.2.75恐出現免疫逃避、更易黏著細胞侵入等兩個關鍵,因此若兩預防,仍然要有完整的疫苗接種,和持續戴口罩。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對Omicron病毒來說,BA.1、BA.2、BA.3、BA.4、BA.5,這些都是等Omicron第一代變種的族群。當新的變種源自BA.2病毒,突變進化來,稱作第二代變種,而現在地球上,已經出現了來自BA.2.75病毒,目前專家認為,這個可能是成為首個二代變異成功的第二代變種病毒。

BA.2.75更易黏著細胞侵入

BA.2.75與BA.2比較。黃軒表示,據以色列研究顯示,專家認定BA.2.75是BA.2變種進化出的第二代變種,比第一代的BA.2病毒多新增了16個突變,而其中8個新的突變點,就位於刺突蛋白基因區。代表原先的疫苗,有可能更難辨識出來,這新的病毒。

黃軒進一步說,美國研究則發現,如果和第一代BA.2病毒比較,這新的BA.2.75變種病毒,具有G446S和R493Q兩個關鍵突變點:

●免疫逃避:其中G446S突變基因點,將導致抗原的特性變化,幫助病毒突破,現有疫苗免疫系統的辨識。

●增加黏性:R493Q突變基因點,則可能提高了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親和力,因此BA.2.75更易黏著細胞侵入。

若與BA.5病毒比較。黃軒直言,BA.2.75病毒與BA.5病毒,在牠們的刺突蛋白基因區,共有11處突變,而BA.5感染本身,所產生的免疫屏障,竟然很可能無法防護BA.2.75病毒,導致BA.2.75病毒感染會取代BA.5,成為日後主要感染的高峰。

印度恐是BA.2.75病毒新跳板

黃軒表示,印度近期傳國內的Omicron病毒基因樣本,BA.2.75病毒的比例快速由不到5%迅速上升到18%,顯示BA.2.75病毒在印度,正在取代其他變種,其傳播速度堪比BA.2、BA.5變種似乎都要更快。且世界衞生組織也提出警告,在印度BA.2.75病毒開始肆虐,且有非常明確的增長幅度,取代其他的變種病毒。

黃軒提醒,病毒並不會乖乖演變下去,偶爾也會有「回馬鎗」的變異,不然病毒就不是叫「突變」了。但這些都不存在的,而「持續突變」仍然在進行中,所以日常仍然要有完整的疫苗接種,和持續戴口罩,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