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COVID-19會像SARS忽然消失? 醫曝專家分析結果

2022/07/14 15:04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據專家分析,SARS病毒有較高重病機率,新冠病毒大多是無、輕症狀,不易被發現,也沒有及時隔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已3年,它有機會像SARS忽然消失嗎?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據專家分析,SARS病毒有較高重病機率,一出現症狀,就可能會快速住院隔離,而新冠病毒大部分是無、輕症狀,住院治療不到1成,但病毒感染依然持續擴散、出國旅遊人數也不斷增加,短時間內大流行「如何會像SARS疫情,忽然戛然而止?」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表示,SARS疫情出現在全球,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從2002年12月開始至2003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結束。這兩種病毒,擁有相似或共同祖先,命名上一個叫SARS-CoV-1(SARS病毒)、一個叫SARS-CoV-2(新冠病毒)。

針對這兩種病毒,黃軒提到,它們外表面的蛋白質非常相似,同時也會利用人類細胞表面相同受體進入人體細胞,感染多集中於肺部。SARS病毒也是一種冠狀病毒,它和這次製造大流行的新冠病毒密切相關,兩者無論是傳播途徑,還是致病原理都差不多。

黃軒提及,那為什麼SARS病毒會快速消失,甚至連疫苗都不用打,就在人間不流行,新冠病毒卻從2019年底被報導以來至今仍在持續傳播?專家分析如下:

SARS病毒比較狠毒 有較高重病機率

黃軒提到,根據之前的專家統計顯示,超過70%的SARS病毒感染者需要住院,新冠病毒只有近20%左右。這種容易出現重病症狀的病毒,其實是更容易控制其傳播,只要民眾一出現症頭,幾乎就必須馬上住院治療,好處在於一開始就可採取隔離工作,降低感染者繼續傳播的風險。

針對現在的Omicron病毒,專家表示,9成以上都是無、輕症狀,需要住院治療的不到1成,當然不容易被發現,也沒有及時隔離起來。

黃軒說,最近世衛組織示警,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 B4及BA.5在過去兩週來,全球感染病例已增加近30%。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透露,全球國際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多,增幅達130%。

黃軒指出,病毒一直感染在擴散,而人類一直出國旅行,短時間內COVID19病毒大流行,如何會像SARS疫情,忽然戛然而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