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1%成人都會挖鼻孔 專家強調:不要「吃鼻屎」

2022/07/13 18:32

挖鼻孔是正常行為,但鼻屎別亂丟,也要記得洗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即便許多人不承認,但幾乎所有人都會挖鼻孔,美國問卷調查顯示有91%成年人仍在持續挖鼻孔。專家指出,某些人會把鼻屎吃下去,這很可能會導致吃下許多細菌及環境污染物,建議鼻屎最好用衛生紙包好再丟棄,並且仔細清潔雙手。

澳洲麥覺理大學教授吉爾林(Michael Gillings)、環境科學家泰勒(Mark Patrick Taylor)、美國生物地球化學(Biogeochemistry)家菲利佩利(Gabriel Filippelli)聯合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強調,挖鼻孔的行為是很正常的,人類從小就知道挖鼻孔的感覺相當不錯,其他靈長類動物也會挖鼻孔。

但挖出來的鼻屎應該要適當處理,否則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專家們解釋,人1天平均呼吸22000次,而鼻子的黏液可以攔住灰塵、過敏原、其他汙染物質如:鉛、石棉,阻止它們進入體內。鼻腔內也含有細菌,研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常出現鼻腔內。

這些細菌、過敏原、環境汙染物一旦進入體內可能導致發炎、氣喘或其他長期肺部問題。

人們挖出來的鼻屎通常有幾種處理方式,有些人會吃掉,專家們指出,吃鼻屎不只聽起來噁心,還會導致吃下上述提到的環境污染物、細菌等物質。

也有人則會把鼻屎隨手擦在最近的物品上,這則可能會導致細菌傳播。專家們表示,最衛生的方法是用衛生紙包覆鼻屎,並將其丟置於垃圾桶或馬桶裡,並且在挖鼻孔、擤鼻涕後,仔細洗手,防止有病菌殘留在手上。

專家們強調,他們並非要阻止任何人挖鼻子,因為他們也承認「挖鼻子是讓人滿足的一件事情」。但為了讓鼻子攔截細菌、過敏原的努力不要白費,除了好好處理鼻屎外,擤鼻涕時也要溫柔一點,別把鼻涕弄得到處都是,並且事後記得洗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