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品亂用反傷身 把握5重點用藥更安全

2022/07/13 16:49

藥品應該在合法的醫療院所或藥局,依照醫藥專業人員的指示下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不少長輩聽電台或看電視廣告就買回一堆藥,或是聽朋友推薦偏方購買不明來源藥品,結果不僅延誤病情還傷身。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要正確使用合法藥物,並依照醫要專業人員指示使用,若使用後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用藥史。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醫點通-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沒有一種藥品是完全安全的,因此在用藥時要把握5重點,並留意有沒有藥品過敏症狀,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用藥安全5重點

●正確且安全地使用合法藥物

在合法的醫療院所或藥局,依照醫藥專業人員的指示及藥品標示使用藥品。

●只要是藥品必有其風險

用藥是效益與風險的權衡,沒辦法完全避免風險,但是透過用藥前的溝通、用藥期間的警覺,可以預防或減少嚴重藥害的發生。

●發生過敏或不良反應立即就醫

留意常見的藥品過敏6前兆「疹、破、痛、紅、腫、燒」。用藥期間若持續出現這6種症狀,甚至惡化,應該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用藥史。

●注意身體反應

用藥期間應該隨時留意身體的變化,建議主動向藥師或醫師諮詢用藥的注意事項,與藥品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藥害救濟有保障

藥品所造成的傷害通常難以預期,而且無法完全避免,若正當使用藥品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如住院等,或是造成殘障、死亡,可以申請藥害救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