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胖卻有脂肪肝? 營養師授8種愛肝好食物

2022/07/12 18:21

營養師表示,護肝要從減輕肝臟負擔做起,均衡飲食,吃原形食物、多蔬果、少加工,是護肝的有效的方式。(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是只有體重超出標準的人會有脂肪肝喔!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表示,近年來飲食徧向精緻及西化,同時也攝取較高熱量,加上飲酒過量及糖尿病的人數增加,也使得有脂肪肝的人比率逐年增加,而護肝要從減輕肝臟負擔做起,均衡飲食,吃原形食物、多蔬果、少加工,是護肝的有效的方式,推薦以下8種愛肝的好食物。

含維生素A的蔬果

胡蘿蔔、地瓜、黑豆、菠菜、空心菜、芒果、哈密瓜、木瓜等。

含維生素B的蔬果

深綠色葉菜、堅果、乳製品、蘆筍、菠菜、香蕉、葡萄、蝦子、牡蠣等。

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余朱青說明,由於肝臟具有細胞再生的能力,所以當肝臟發炎受傷,要足夠的蛋白質才能夠啟動自行修復的能力,所以也可多選用優質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像是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漿等。

抗氧化發炎食材

蘆筍、橄欖菜、青江菜、香菇、蘑菇等。

含維生素C的蔬果

芭樂、奇異果。

維生素E、Omega-9

葵花油、苦茶油、酪梨、橄欖油。

含藻褐素的食物

余朱青指出,昆布、海帶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當中的藻褐素(Fucoxanthin)可促進脂肪代謝,提升代謝功能,降低胰島素抗性,所以能避免脂肪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具解毒能力的植物營養素

花椰菜、甘藍菜、白菜等。

余朱青表示,只要體重減輕5-10%就能改善體內脂肪肝的程度,所以有脂肪肝的朋友應該積極開始逆轉脂肪肝。從保護及維持肝臟健康,可以從調整生活型態著手,均衡的飲食及固定的運動,都能改善脂肪肝。保肝也應避免吃高脂、高糖食品、高鹽食物、酒精、或來路不明的草藥補品,從發現脂肪肝起到完全恢復正常最多需要4-5年,但只要持之以恆,脂肪肝是有機會痊癒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