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溝通成婚姻殺手 心理師:坐下來,好好談!

2022/07/07 15:28

當婚姻亮起紅燈時,或許可以尋求心理師協助,在茫然的婚姻迷霧中,一同探尋可能的出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話說:「家醜不外揚」,以致於很多人在面臨婚姻亮紅燈時,仍悶著頭想用自己的方法解決,但無效的溝通或是溝通障礙一直未難處理,往往就會讓裂痕愈來愈大,以致於走到無法收拾的地步;諮商心理師提醒,「婚姻諮商」就像是若你不時有輕微頭痛,主動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原因才能盡早處理一樣,而不是等到疼痛難耐、出現更多嚴重症狀時,才勉強尋求協助。

諮商心理師羅子琦在其著作《給愛一個機會:婚姻諮商》(寶瓶文化出版)中指出,身處困境時,我們都想要努力掙脫痛苦,想像著「只要……」,就能解決困境,就不再受苦了。但關係的困境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問題往往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透過婚姻諮商 給愛一個機會

她也提醒,關係是「互動」出來的。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會出現不同的人生挑戰,兩人的互動模式自然也需要進化,才更能因應人生的挑戰。所以,請給愛一個機會,讓彼此的關係,擁有再次成長與調整的可能。讓彼此的關係,有機會走過困境,因而更加豐厚。

小心原生家庭介入 影響婚姻關係

羅子琦指出,在書中也舉例說明,有一對小夫妻阿鈺與文玲結婚快十年,其中九年左右都和阿鈺的父母同住。但阿鈺的原生家庭是大家族,而文玲的原生家庭成員很簡單,只有媽媽和妹妹,以致於文玲結婚後在與夫家相處時,一直很不適應。即使後來他們搬出來,自組小家庭,但是婚姻關係仍很緊張,因此在文玲提議要做婚姻諮商時,阿鈺也接受了。

在諮商過程中,文玲說出心裡的話,那就是「好像只要涉及我和他媽媽或是他家的事,他永遠都不會第一個考量我!我都是那個被犧牲的人……」,而在他們的問題中,不只有妻子的不適應、面對強勢家族與婆婆的要求,更有丈夫求和諧。這其實是一場「三角關係」的互動困局。

羅子琦則發現阿鈺和文玲的對話好像都離不開「婆婆」, 並鼓勵兩人一起想想:「關係中的困境是怎麼發生的?」然後要他們練習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角色,成為彼此婚姻中真正的「男、女主角」。

羅子琦也在書中表示,她的父母在離婚後,幾乎零互動;當時還小的她也間接地選了邊,拒絕父親探視,覺得這樣才是支持母親。但長大後才理解,其實各自原生家庭的影響,被他們不自覺地帶入了互動關係之中。衝突不斷的關係,讓其中一人尋求關係之外的慰藉;而毅然選擇離婚的人,不是再也不愛對方,其實這更是他/她心中永遠的傷口。

心理師暖心陪伴 走出婚姻迷霧

羅子琦說,作為一個孩子會想:「當年如果有人幫幫他們就好了!」無論最後是否依舊走向離婚,肯定都會有所不同。

因此她希望在面臨婚姻出現困難的夫妻能夠「坐下來,好好談,因為我們在乎彼此,遠超過一切。」讓心理師陪著伴侶們,在茫然的婚姻迷霧中,一同探尋可能的出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