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三伏貼」這些人適用 忌刺激性活動及飲食

2022/07/10 10:31

林佳境表示,因三伏貼貼在背部,若背部有傷口,就不建議敷貼。(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伏貼使用冬病夏治的原理,在國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敷貼,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林佳境指出,過敏族群、身體虛弱族群、慢性症狀族群適合三伏貼,但是孕婦、3歲以下小孩和皮膚受刺激容易起泡過敏者不適合敷貼並提醒,敷貼期間要避免陽光曝曬與激烈活動,並注意不要泡到冷水,以免影響效果。

林佳境表示,三伏貼使用辛溫的中藥,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等,加上薑汁做成藥餅,敷貼在穴位上2-4小時,完整療程為夏天及冬天各6次,連續3年。

林佳境提到,過敏族群,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身體虛弱族群,如經常感冒、冬天手腳容易冰冷或畏寒者;慢性症狀族群,如慢性胃炎、慢性支氣管炎、長期腹瀉、長期痛經、舊傷等,都適合三伏貼。

但她提醒,孕婦因為體質可能隨時變化;3歲以下的小孩因為臟腑尚未成熟;皮膚較敏感者因為可能無法承受三伏貼較刺激的藥材,都屬於不適用對象,若感冒、發燒、咽喉發炎、嚴重喘不過氣,或背部有傷口也不建議敷貼。

林佳境說,在敷貼期間要避免吃生冷、油膩、辛辣的食物,也要避免浸泡冷水,以免影響效果;敷貼後皮膚感到刺熱癢,及敷貼部位皮膚變暗沉是正常的,變暗的皮膚會隨的時間淡化,但若嚴重紅腫、搔癢就要拆下藥餅,並擦消炎膏;若是起水泡,可以請醫護人員幫忙處理。

她也提及,敷貼時不要直接就寢,也不要在陽光下曝曬,或從事激烈活動。

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林佳境。(成功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