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鞋子越穿越緊竟是「肢端肥大症」! 未即時治療平均壽命減少5至10年

2022/07/06 12:51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雲凱(左)及耳鼻喉科主任王瀛標(右),共同進行經鼻內視鏡手術移除腦下垂體腫瘤。(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50歲的上班族陳先生近兩年發現自己鞋子越穿越緊、越換越大,額頭、下巴也變得越來越突出,就醫診斷發現是罹患「肢端肥大症」。醫師指出,若沒有即時發現並治療,平均壽命恐約減少5至10年。

收治這名病患的馬偕紀念醫院團隊表示,肢端肥大症是一種不容易察覺的疾病,主要是受到腦下垂體腫瘤分泌不正常的生長激素所導致,根除的方法是透過神經外科手術治療,但現在已有微創方式進行,然而為了擔心病人腦下垂體腫瘤復發,術後仍需定期追蹤。

陳先生經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診斷為肢端肥大症後,核磁共振影像進一步定位長在腦下垂體的腫瘤,隨後接受神經外科腦下垂體腫瘤「連根拔除」手術,其大手大腳與外觀變化的情況逐漸改善,目前持續在門診追蹤。

患者術前腦部核磁共振影像正面切面,紅色箭頭處為腦下垂體腫瘤位置。(馬偕醫院提供)

「膨大的臟器是回不去了!」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俊達指出,確診後的第一要務就是為臟器膨大設定停損點,在治療時會特別注意受到影響的臟器功能性,由於此類病人易有較高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肥大及因舌頭肥大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因此規則追蹤返診,處理因生長激素過多導致的共病現象十分重要。

黃俊達說明,臨床上肢端肥大症年發生率為每百萬人約2至11人,手術的治癒率與腦下垂體腫瘤大小及外科醫師的經驗有關,針對小於1公分的腫瘤,手術治癒率可高達75%,但如果已經侵犯到周邊組織的較大腫瘤,手術治癒率則降至30至50%,無法透過手術解決問題時,則必須仰賴長時間的藥物治療。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雲凱表示,以往類似陳先生這樣必須接受腦部手術的病人,必須先在頭部劃下一道長長的手術傷口,並取下大範圍的頭骨後,才能進行腦部腫瘤的手術切除,現在透過腦瘤微創手術以及經鼻內視鏡顱底手術的精進,讓陳先生免於傳統大型的開顱手術。

詹雲凱也指出,不過每位病人腦瘤位置與大小均不相同,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使用微創手術來切除腦瘤,解決腦部腫瘤的問題需要明確的診斷與充分的檢查,再搭配良好的精良的外科手術,才能解決病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