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剛吃飽又餓? 醫揭5原因:假空腹感騙了大腦

2022/07/05 17:03

明明才吃飽沒多久,肚子卻又開始餓,其實是大腦被所謂的假空腹感欺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才吃飽沒多久,肚子卻又開始餓,想找東西吃。醫師表示,這都是大腦被所謂的「假空腹感」欺騙在作祟,事實上已經吃飽,同時分析這種假象空腹感的產生,除了攝取過多高升糖食物,還有其他4種主因,提醒民眾調整飲食習慣、適時排解壓力,便能達到身心健康及預防過度進食。

好日子診所醫師李文祺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當民眾享用美食佳餚,攝取高升糖食物後,血糖會快速上升,促使胰臟分泌胰島素,因而造成胰島素過高產生低血糖;此時大腦的飢餓中樞會發出訊號刺激食慾,進而產生想吃東西的感覺,讓血糖恢復以維護身體正常運作。

假象空腹感的產生除了攝取過多的高升糖食物外,李文祺提到,還有幾個主因:

自主神經失衡

正常情況下,當自己吃飽後,會刺激副交感神經,此時會有吃飽的指令回饋到大腦,使自己不會過度進食;一旦自主神經失衡,即使已攝取大量食物,當交感神經興奮度大於副交感神經,大腦無法接收到吃飽的訊息,會使自己大吃特吃,進而產生暴食情形。

壓力過大

家庭、經濟、工作、感情等壓力過盛會讓大腦讓產生類生長激素,它會造成假象空腹感,進而使自己過度飲食。

睡眠不足

日夜顛倒、長期熬夜等睡眠不足會造成自主神經失衡,導致荷爾蒙失調,使自己較容易感受到空腹感,進而攝取過多高升糖、高卡路里食物。

口渴

一般來說,當體內非常缺乏能量如一整天未正常進食或水分時,飢餓會驅使自己找食物吃、口渴會讓自己找水喝;在平常時,當攝取較少水分,往往會把身體缺水的信號錯誤解讀成飢餓,反而多吃了許多餅乾或零食。下次當進食過後,依然感覺到飢餓,可以先試著喝一杯水,或許就能解除飢餓感且不會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熱量。

李文祺也提醒民眾,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搭配正確飲食觀念及適當運動,才是健康減重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