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茭白筍有4大營養價值 營養師曝挑選、保存秘訣

2022/07/03 07:31

營養師表示,筍白結實飽滿代表水分充足,筍身直、筍皮光滑,代表筍肉脆嫩。(記者許倬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茭白筍又稱為「水筍」,更稱作「美人腿」,營養師夏子雯分享茭白筍的4個營養特質,並解釋會有小黑點是因為菰黑穗菌的寄生,她也提到,選購時盡量挑選筍白結實、筍身直、筍皮光滑的筍子;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茭白筍屬性偏涼,有兩種人要少吃。

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表示茭白筍多汁且熱量低,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其中鉀的含量特別高,可以控制血壓、排除多餘的鈉。

4大營養價值

●多水分低熱量:每100公克含有94公克的水分,但熱量只有16大卡。

●膳食纖維豐富:每100公克含膳食纖維2.1公克,有咀嚼口感能提升飽足感,且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還有助於控制血脂、血糖。

●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含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素、葉酸;礦物質如鎂、鐵、鋅,可幫助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礦物質鉀:每100公克的茭白筍鉀含量約220毫克,適合高血壓、心血管疾者食用,有助於控制血壓、排除多餘鈉量,但夏子雯提醒,慢性腎衰竭、洗腎患者,食用前最好先燙過,降低茭白筍鉀含量。

茭白筍上的小黑點

茭白筍上的小黑點是什麼呢?夏子雯解釋,那是寄生在嫩莖裡的「菰黑穗菌」,若是及時採收吃起來仍是相當美味,但若未能及時採收,就會影響口感,不過她也表示,若是沒有菰黑穗菌的寄生,莖將會正常生長,並抽穗開花,反而失去食用價值。

挑選及保存秘訣

夏子雯表示,筍白結實飽滿代表水分充足,筍身直、筍皮光滑,代表筍肉脆嫩,在選購時可以注意;在保存時,不要先清洗,直接用報紙包住,再用塑膠袋裝起來後放入冰箱,大約可保存3-4天,烹煮前再用清水清洗即可。

2類人要注意

夏子雯提醒,茭白筍的屬性偏涼,容易腹瀉、手腳冰冷的人要少吃,她建議,在烹煮時可以加入薑片或薑絲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