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2度心肌梗塞均救回 醫教保健康3撇步

2022/06/28 18:02

李姓男子(中)2次心肌梗塞均幸運救回一命,感謝嘉義醫院醫師治療。(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50多歲李先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吃藥穩定控制,7年前因心肌梗塞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就醫,心臟冠狀動脈放支架救回一命,近期他又出現類似症狀,就醫檢查確認為心肌梗塞,接受心導管治療。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提醒,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治療、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心導管術後注意規則服藥及定期回診等3撇步,有助常保健康。

黃英和表示,李姓患者這次發現阻塞的病灶,是左前降支血管的中段,已置放血管支架治療,而他7年前左迴旋支血管放的支架,經檢查無再阻塞,因此休養2天後,已經順利出院。

黃英和說,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血管急性阻塞,如同水溝裡累積了許多髒東西,在完全阻塞前,血流都勉強可通過,這時候病患不見得會有症狀,頂多運動時容易喘、胸悶。一旦發生急性血栓,造成血管完全阻塞時,才會有明顯症狀。病人常見包括胸痛,胸悶如被大石頭壓在胸口一樣等症狀,嚴重甚至會造成惡性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甚至心臟停止。

黃英和強調,年齡、遺傳體質、吸菸、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而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多以心導管氣球擴張術,以及置放支架立即打通阻塞的血管,讓心臟血流馬上通暢,受損的心臟功能逐漸恢復,但並非心臟裝了支架,就永保安康,1年內再次狹窄或阻塞的機率可能高達20%。現在支架材質與技術的進步,心臟支架再阻塞機率已下降一半以上,但更重要的是持續追蹤與服藥,包括抗血小板藥物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的藥物,能預防支架再阻塞及日後心肌梗塞再次發作。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說明急性心肌梗塞的狀況。(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