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痘疫苗能防猴痘? 醫:兩種完全不同病毒

2022/06/28 12:44

醫師提醒,水痘是帶狀疱疹病毒,跟猴痘病毒完全不同,打水痘疫苗並不能預防猴痘。(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日前爆出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引起許多人擔憂,不過有些民眾有疑問,是否水痘疫苗也能預防猴痘?橙安親子診所院長陳敬倫解釋,兩者病毒完全不同,因此並不能預防猴痘。

陳敬倫在臉書專頁「臭寶爸 - 兒科陳敬倫醫師」發文分享,水痘是帶狀疱疹病毒,跟猴痘病毒完全不同,打水痘疫苗並不能預防猴痘,不過因為水痘症狀和猴痘有點類似,因此施打水痘疫苗能減少發水痘被懷疑牛痘的機會。

陳敬倫指出,針對施打水痘疫苗的時機,寶寶滿1歲會常規施打第1劑公費水痘疫苗,4至6歲多會打第2劑自費水痘疫苗,能減少突破感染和降低日後帶狀疱疹的機會。而不具水痘抗體者且不幸接觸水痘患者,可於暴露後72小時內注射自費水痘疫苗,最晚於5天內接種仍可提供7成保護力,以減輕疾病嚴重度。

陳敬倫提到,婚後孕前可健康檢查(已婚尚未生育者有補助)檢驗水痘抗體,如果缺乏免疫力,懷孕前一個月以上接種完畢2劑自費水痘疫苗,可以保護媽媽和寶寶。

陳敬倫提醒,如果接下來邊境放寬有出國計畫的民眾,除了新冠疫苗要打好打滿,建議也要打麻疹MMR疫苗和A型肝炎疫苗。國外因為新冠疫情,麻疹疫苗施打率下降,有爆發麻疹疫情的風險;A型肝炎則是因為吃到污染或不潔的食物,感染A肝可能會引起猛爆型肝炎,民眾需多加留意。

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於2019年核准由含有減弱天花病毒株製成之新疫苗(JYNNEOS),可用預防天花和猴痘感染,適用於18歲以上感染猴痘之高風險族群。但世衛並不建議廣泛接種,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適合接種的三類人僅包括治療病患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和與猴痘病例密切接觸的親密接觸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