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尿不痛別輕忽! 醫:當心尿路上皮癌已找上門

2022/06/25 13:55

醫師提醒,尿路上皮癌一般可分一到四期,若嚴重轉移到別的器官是淋巴結會立即影響壽命,因此血尿如果時常發生,就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千萬別因為不痛就忽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55歲陳先生近幾個月出現幾次無痛性血尿,甚至含有血塊,但排尿的時候不痛不癢,就醫後發現膀胱內壁長了1顆約3cm大小的腫瘤,確診為尿路上皮癌。醫師提醒,尿路上皮癌一般可分一到四期,若嚴重轉移到別的器官或是淋巴結就會立即影響壽命,因此血尿如果時常發生,就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千萬別因為不痛就忽略。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案例指出,1名患者近幾個月出現幾次無痛性血尿,甚至含有血塊,但排尿的時候不痛也不癢,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徵狀。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膀胱內壁長了1顆約3cm大小的腫瘤且不斷滲血,經手術刮除後證實為膀胱癌,是一種尿路上皮癌。

李致樵表示,人體的泌尿系統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系統,尿液由腎臟製造,然後進入腎盂,再往下流到輸尿管、膀胱,最後到尿道一路相通排出體外。整個泌尿系統由上到下的內襯黏膜都附蓋著同一種上皮細胞,負責泌尿系統的第一道屏障,稱之為尿路上皮。

李致樵進一步說,整個尿路上皮覆蓋的範圍非常廣,包含腎盂、輸尿管、膀胱及近端尿道,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可能長出惡性腫瘤,絕大部分都是由尿路上皮細胞病變而來,所以叫尿路上皮癌。

此外,若在膀胱我們又稱為膀胱癌,在輸尿管就叫輸尿管癌,若長在腎盂就叫腎盂癌。雖然本質上都是同一種癌細胞,但因為長出的位置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尿路上皮癌可分一至四期

李致樵表示,尿路上皮癌分期可分一到四期,從低惡性度到高惡性度,指腫瘤細胞分化的等級,期數越後面代表腫瘤侵犯的深度越深,就越難治療,若轉移到別的器官或淋巴結就是第四期,恐立即影響壽命。以膀胱為例,第一期癌為腫瘤侵犯黏膜膜層;第二期癌為腫瘤侵犯黏肌肉層;第三期癌為腫瘤侵犯至脂肪層;第四期癌為腫瘤侵犯至周圍器官,或轉移至骨骼與淋巴。

李致樵提醒,尿路上皮癌比較特別,它的症狀容易被注意,所以發現時大部分都還在初期階段,好好治療可以降低健康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