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可以「不抽神經」嗎? 牙醫師:細菌感染需清除

2022/06/13 22:01

很多人怕看牙,甚至對抽神經很害怕,但醫師提醒,有些治療是必要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是聽到牙醫師說要「抽神經」,許多人既擔心會很痛,又不禁懷疑「為什麼要抽?」牙醫師表示,抽神經又叫做根管治療,若要抽神經大多是因為神經已被細菌感染,若不抽神經,讓細菌進入全身血液循環,可能會造成囊袋、囊腫,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表示,牙齒是空心結構,裡面是神經和血管,若細菌能夠感染神經的話,那多半是有4種情況:有裂痕、有蛀牙、嚴重牙周病、有外傷,讓細菌見縫插針。為避免繼續讓細菌感染,牙醫師會建議將神經抽掉。

抽神經為什麼會痛?

曹皓崴解釋,牙齒的神經不只一根,牙醫師發現被細菌攻擊的神經後,會用一種很細的器械放進牙根、旋轉地把不乾淨的東西沾附,如此反覆操作,附近的神經也會有感覺,因此會感到疼痛。

牙醫師的目的是恢復牙根健康的狀態,因此會把細菌通通清乾淨才能進行封填,中間還會用上放藥、殺菌等不同療法,細菌完全被清除乾淨後,才能補上醫學橡膠。

有些民眾認為,抽完神經下一步就是要拔牙了,但這是誤解。曹皓崴表示,抽神經對牙齒本身沒有傷害,原本的蛀牙、有裂痕才是重創牙齒齒質的根本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