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吃蛋白質讓腎友沒體力 醫:可用保健食品補足

2022/06/11 06:29

醫師建議選擇選冬粉、米粉、地瓜等蛋白質含量較少的食物,並攝取維生素及葉酸口服錠等,補足身體所營養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慢性腎臟病患者經常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的情形,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表示,充足熱量可以使腎臟病患者增加活力,也有助於延緩腎臟病惡化,但該如何攝取足夠熱量,同時控制鹽與蛋白質攝取量,他建議腎臟病患,可挑選合適的保健食品,補足所需營養。

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分享,腎臟病患者的飲食,通常會建議選擇選冬粉、米粉、地瓜等蛋白質含量較少的食物,也可以適量食用番薯粉、米苔目、玉米粉、蓮藕粉、西米露等低蛋白的澱粉點心,或者適量選用市售低蛋白配方補充熱量需求,但許多患者仍會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而沒有體力。

燉湯補營養素恐更傷腎

陳彥成表示,雖然腎臟病患者因長期遵守低蛋白飲食,但這種飲食方式容易造成維生素B6、維生素C和葉酸等營養素攝取不足,麻煩的是,這些富含維生素和葉酸的食物,通常磷和鉀離子含量也偏高。食慾不振時,許多人會選擇以燉湯方式補充營養素湯品,雖然可以補充蛋白質,但是在長期燉煮的情況下,通常普林含量也比較高。

陳彥成指出,普林分解後會形成尿酸,大部分由腎臟代謝出去、小部分隨著糞便排出。若是飲食中含有高普林,會造成腎臟的負擔,而湯品中的鉀離子也很高,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長期食用。

胺基酸補充品補蛋白質不足

陳彥成表示,為了延緩腎臟功能惡化,患者會長時間實行低蛋白飲食,容易讓體內的蛋白質含量不足,所以服用胺基酸粉末或口服錠來補充蛋白質不足,對食慾不振的患者而言有其必要性。

陳彥成也建議,腎臟病患者可以適時補充專用的維生素及葉酸口服錠,不僅能補足身體缺乏的營養素,還可以藉此遠離高鉀、高磷對身體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