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Paxlovid交互作用多 專家:不能跟紅麴一起吃

2022/06/05 18:16

招名威指出,Paxlovid不能和紅麴、葡萄柚一起食用,因Paxlovid是酵素「CYP3A」的抑制劑,若一起食用可能影響藥效。(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服用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除了要留意藥物交互作用外,日常飲食也要留意。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Paxlovid不能和紅麴、葡萄柚一起食用,因Paxlovid是酵素「CYP3A」的抑制劑,若一起食用可能影響藥效。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說明,CYP3A是一種存在在肝臟中的酵素,專門負責代謝特定的藥物,若CYP3A功能受到抑制,則那些需要經過CYP3A代謝的藥物就會受到影響。

受到影響會導致藥物代謝速度變慢,藥物停留在血液中濃度大幅上升,代謝時間也變長。藥物吃進身體後要排出體外的時間,不但更久,也可能增加造成身體負擔的風險。

招名威提醒,若正在服用需經過CYP3A代謝藥物的確診病患,需使用Paxlovid ,就必須注意可能會發生的藥物交互作用,會導致藥物失去效用,喪失抗病毒藥的功效。

招名威指出,這種情況反而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投藥劑量不足導致效果不佳,反而使用更高劑量的Paxlovid促使更高的不良反應,甚至是引發肝毒性盒危及生命。

招名威提醒,含有史塔汀藥物(Statin)的減肥藥、某些鎮痛藥、安眠藥等等,都不建議與Paxlovid一起服用。建議看診時,可以詳細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服藥狀況,以便醫療人員給出合適診斷,或調整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