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節氣芒種是最佳排毒季! 醫分享養心3撇步

2022/06/05 15:47

紅櫻桃具有補心氣養心血功效。(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6日)是24節氣的「芒種」,也代表夏天到了。醫師提醒,夏季是一年中人體清除身體裡的毒素、幫助細胞再生修復,效果也是最好的季節,因此他分享3個排毒重點,並提醒,熱辣夏季遇到心浮氣躁時,建議以紅色食材入心,像是補心氣養心血的紅櫻桃,助眠安神的紅棗。

洛桑預防醫學診所醫師洛桑加參在臉書粉專「洛桑加參」發文指出,「芒」意思是有芒的麥類作物成熟請採收,而「種」是說穀黍類需從現在開始播種。以前人農忙,以又收又種的芒種最忙。而現代人什麼都要忙,忙著自己的事、忙著孩子居家線上學習、忙著管別人家的事,雖不用下田了,但也不見得比較輕鬆。但如果發現心很累、身體不爽的時候,他也分享3個養心重點,供民眾參考:

排毒避毒 流汗淨化

洛桑加參表示,順應自然界的充盛陽氣,借力使力,像是上午11點前、下午3點後的明媚日照,走走路、出出汗,一方面能排除體內老廢毒素,二方面也能促進全身循環。且夏季是一年中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的季節,清除身體裡的毒素、幫助細胞再生修復,效果也是最好的。

不過很多女孩子討厭流汗,且又怕曬黑不好看,常躲著太陽,他認為,這樣很可惜。出汗能清除堵塞毛孔的髒污與毒素,反而能讓皮膚痘瘡不生,變得光滑又細緻。汗水中還含有抗菌成分,能抵禦外來細菌病毒的侵擾。

若能流汗,便不怕濕邪來犯。體內濕重的人,不妨趁著這個陽氣充足又還不至於超級熱、適合流汗的六月,好好運動一下,提升肌肉量。肌肉量提起來、循環弄順暢,日後都有大用處。爆汗後沖澡宜先熱後冷,先把剛排出的髒污沖掉,再涼快一下,順序做對,毒素才不會卡毛孔。

心煩上火 吃瓜來解

洛桑加參提醒,寒涼性質的瓜類像是小黃瓜、苦瓜、絲瓜、西瓜等有去火、解毒功效,所以在夏季吃固然很好,卻不宜過量。因為現在人家中都有冷氣、電扇可以吹,又很容易接觸到冰品,體內積熱其實不如古代人那麼多,古人勞動過後狂吃西瓜都不會怎樣,現代人嬌貴,適合改採品嘗的方式來吃,把握「少量」、「多種類」兩原則,才是最有智慧的吃法。此外,熱辣夏季遇到心浮氣躁時,建議以紅色食材入心,像是補心氣養心血的紅櫻桃,助眠安神的紅棗。

珍惜自己 能量用對地方

洛桑加參表示,愛自己不是叫你自私,而是不讓低階情緒傷害到自己或任何一個生命。對著人發牢騷、發火、發飆、發射出滿滿滿的怨氣能量,人我皆傷。同樣是發,可以改去發汗、發笑、發願,把發票對一對,給別人發錢,發牌叫大家先玩一下,去廚房發個海帶或香菇,種個盆栽看他發芽,或是為將來的發達,默默累積實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